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公安县麻豪口镇积极开展健康扶贫

日期:2018-12-18 来源:荆州日报

公安县麻豪口镇北堤村三组的贫困户崔大刚患脑梗塞等多种老年性疾病,今年4月因脑梗塞和高血压引起的并发症,在公安县中医院住院半个多月,出院结算时,医疗费自费部分不到500元。

在麻豪口镇卫生院,记者见到了正在看病的崔大刚。他手上还贴着输液后的胶布,但看起来比较乐观。他告诉记者,由于享受健康扶贫“四位一体”一站式结算政策,他每年医疗费总费用在4800元左右,但自己只付10%,约400多元钱,县级医院门槛费一分钱都不要,镇级医院看病一分钱不花。

在贫困人口中,很大一部分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健康扶贫已经成为脱贫攻坚最为艰巨的任务。为打通扶贫对象就医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扶贫对象对扶贫政策的获得感,公安县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补充医疗保险“四位一体”一站式结算,通过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作、数据共享、推行“一个平台确认、一个窗口经办、一次结算完成”便民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在经济上大大减轻贫困户的就诊压力,确保贫困患者门诊报销比例达70%,大病慢病报销达80%,住院报销达90%,年度自付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

公安县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副局长朱苓介绍,全县患者在荆州市内医院就医,可实现即时结报。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基本医疗和大病医疗,再拿资料通过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一张发票,一站式办结,不需要拿着资料到处跑。

公安县人大代表、麻豪口镇卫生院院长易继华告诉记者,他们在走访中发现,大多数贫困户都是因病致贫,特别是重病患者家庭,个人承担的医疗费用负担很重,针对这种情况,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了“关于落实5000元兜底健康扶贫政策的建议”,得到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多次与代表见面沟通,出台将个人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的政策,解决了贫困人口就医难问题。

为确保“四位一体”一站式结算健康扶贫政策落实到位,公安县人社局、卫计局、扶贫办三部门还联合下发了健康扶贫和重症门诊慢性病工作方案,并组织四个宣讲专班在各个乡镇村巡回宣讲,发放宣传资料40000多份,确保健康扶贫政策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