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脱贫攻坚 勇于担当作为

日期:2018-08-2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今年是全省各级人大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第二年,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的统一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强力推进,狠抓关键环节,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取得显著成效。

一、抓住关键环节,促进“代表行动”开展

今年“代表行动”的总体要求是“两覆盖、两不变、一加强”,活动的主题是推动整改,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为了将省人大常委会的工作部署落到实处,荆州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态度坚决,严把“三关”,促进了“代表行动”深入开展。

1.把好方案制定关,是确保活动顺利开展的基础。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在制定活动方案时,总体把握是做到“三个紧扣”,即紧扣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关于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意见建议办理回头看的通知要求及王玲同志在全省“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紧扣市委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紧扣插花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工作重点是突出“两个聚焦”,即聚焦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工作,这是省人大常委会今年开展“代表行动”回头看的核心任务,必须毫不动摇抓好贯彻落实;聚焦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监督工作,这是服务市委扶贫工作大局,助推扶贫领域突出问题整改的现实需要,必须体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2.把好动员部署关,是确保活动扎实推进的前提。2018年5月21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在第一时间召开了全市“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电视电话会议。重点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强调,要着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代表行动”谋划好、组织好、开展好;二是明确目标任务,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要通过开展“代表行动”,更好发挥代表作用,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在荆州落地生根,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三是切实改进作风,进一步提高代表活动质量。要把调查研究作为人大代表的一项必修课和必备基本功,在活动中充分体现出来,努力做到情况摸得透,问题找得准,建议提得实。

3.把好活动组织关,是确保活动取得成效的关键。今年我市的“代表行动”呈现三个基本特点:一是规范活动行为。严格落实“两个全覆盖”要求,即代表编组全覆盖和走访贫困户全覆盖。全市共有五级人大代表9906人,全部编入711个代表小组,开工率100%,共走访贫困户31006户;各代表小组坚持“两集中一分开”的活动方式,走访活动严格实行“八问”,即问贫困户基本情况、2017年家庭收入情况、住房保障和安全饮水情况、基本医疗保障情况、有无义务教育辍学情况、特色产业带动贫困户情况、异地扶贫搬迁情况和结对帮扶情况。二是发挥示范作用。6月17日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预算工委主任甄建桥,省人大预算工委副主任周友明参加了江陵县普济镇第一代表小组活动。6月21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参加石首市团山寺镇第三代表小组活动,走访贫困户8户,并组织召开了村民代表座谈会。三是做好结合文章。代表小组将聚力脱贫攻坚与促进乡村振兴、污染防治、厕所革命等工作有机结合。

二、突出工作重点,务求“代表行动”实效

为了确保“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取得实效,荆州市人大常委会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工作落实,大大增强了“三感”。

1.监督建议办理,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获得感。2017年全市“代表行动”收集意见建议1519条,其中2017年已办理1484条,2018年新办理7条,累计办理率98.2%;2018年第一次“代表行动”收集意见建议841条,已办理381条,办理率45.3%。代表意见建议涉及18个类别,其中医疗保障类136件列第一,产业扶贫类117件列第二。随着代表建议的一件件落实,贫困群众的获得感一天天增强,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促进了医保政策的落实。我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因残占58.2%,是“代表行动”关注的焦点。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非常重视医疗保障建议的落实,特别是进一步完善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补充医疗保险”的健康扶贫模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大病、重症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达到80%,个人年度实际负担医疗费用控制在5000元以内;二是促进了产业扶贫的提速。截至6月30日,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达到21.44%,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土地流转率达到69%,2018年全市共安排25114万元产业扶贫奖补资金,进一步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和“双水双绿双果”特色产业。三是促进了贫困群众增收。据统计,2017年150家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帮扶贫困户5983户,户平年增收7221元;859家示范合作社带动贫困户10040家,户平年增收3369元。

2.聚力脱贫攻坚,增强了县乡人大使命感。2017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对县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实行专职配备,乡镇人大设专职主席,并将专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比例提高至60%以上。这次新一轮的“代表行动”,是对换届后县乡人大的领导、组织、协调、服务能力的一次全面检验。为了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县乡人大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充分发挥了县级人大主体作用和乡镇人大职能作用,基本做到了“六个统一”,即统一制定方案、统一动员部署、统一阵地建设、统一组织培训、统一活动要求、统一交办建议。县乡人大依法履职,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创特色。如荆州区人大常委会开展“回头看+七个一”活动,沙市区人大常委会“为人民群众代言,为脱贫攻坚助力”的经验做法得到了省人大常委会充分肯定。

3.履行代表职责,增强了人大代表成就感。参加闭会期间的代表活动,是代表依法履职的重要方面。全市近万名代表中,参与这次活动的有9357人,参与率94.5%,其中国代表参与率100%,省代表参与率91.9%,市代表参与率82.6%,县代表参与率93.3%,乡代表参与率95.5%,特别是荆州区精心组织,代表参与率达98.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在参与代表行动的过程中,人大代表珍惜荣誉,依法履职,甘于奉献,进一步增强了人大代表的成就感。一是推动了问题解决。如监利县上车湾镇人大主席团推行代表约见监督方式,解决了该镇20多年来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用水用电难题。督促县水利、电力部门落实代表建议,已投资3505万元用于水电改造,共计疏通排灌沟渠19.8公里,改造修建泵站6座,基本完成了27个村的生活电网改造。二是帮扶了贫困群众。在这次“代表行动”中,涌现了一批积极帮扶贫困群众的优秀人大代表。如监利县人大代表欧阳斌,实施精准帮扶3371模式,即投资300万元,确保贫困户每户年收入3万元以上,采取产业帮扶、技能帮扶、种植帮扶、养殖帮扶、金融帮扶、教育帮扶、公益帮扶等7种帮扶方式,重点帮扶100户贫困户脱贫。又如省市人大代表、荆州区弥市镇双学村党总支书记李纯华参与引进“虾稻共作”模式,流转土地面积4500亩,带动了周边贫困户和村民增收。三是提升了履职能力。此次活动,对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换届履新的人大代表,是一次增强意识、提升能力、锤炼作风的机会,使新任代表迅速了解和熟悉人大履职要求,适应人大代表角色。

三、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代表行动”深入

2018年8月24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行动”督导专班召开了碰头会,在回顾总结前段工作的基础上,分析了我市“代表行动”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明确了下段工作的主要措施,主要是做到“三加强三提高”。

1.加强督办指导,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率。组织开展好“回头看”,要以群众满意、代表满意为努力方向。2018年代表新提的建议目前的落实率还不到50%,监督政府及相关部门迅速落实代表建议成为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督办指导,提高意见建议办理率。一是领导带队督办。根据督导工作方案的安排,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将带队对负责联系的县市区开展新一轮督导工作,督导的重点内容是代表意见建议交办转办进展情况,今年开展第二次活动的准备工作情况及工作中突出问题整改情况。二是工作专班督办。市人大常委会成立了由分管领导负总责,一名副秘书长负责综合协调,农村委、代工委、办公室、研究室相关人员组成的“代表行动”工作专班,将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日常督办工作。三是强化跟踪督办。对于活动中反映的一些焦点问题、共性问题、普遍性问题,将开展重点跟踪督办,力争达到“办理一件、带动一片、改善一类”的良好效果。

2.加强统筹谋划,提高“代表行动”实效性。今年的“代表行动”已进入承上启下的关键阶段,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强统筹谋划,协调推进,确保取得积极成效。一是开展查漏补缺。对于因贫困户外出等原因没有走访的,要迅速作出安排,确保走访全覆盖;对于因各种原因没有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要迅速进行补课,确保代表参与全覆盖;对于没有建立临时党支部的代表小组,要按有关程序抓紧组建。二是推动活动深入。各县乡人大要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好今年10月份的第二次代表小组活动,力求取得良好效果;倡导正向激励,探索开展优秀建议、优秀代表、优秀新闻评选活动,对成绩突出者给予通报表彰。三是搞好活动总结。今年底,省人大常委会将对“代表行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表彰,我们要按照统一要求,结合荆州实际,认真做好回顾总结工作,力争在全省出经验、出典型、出成果。

3.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人大工作影响力。“代表行动”围绕脱贫攻坚展开,找到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与服务中心大局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是人大工作的创新之举,因此,必须加强宣传引导,提高人大工作的影响力。一是开辟宣传专栏。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将在主流媒开辟“聚力脱贫攻坚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专栏,采用系列报道的形式,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作法。二是培树先进典型。我们将组织相关媒体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大力宣传报道在“代表行动”中涌现出来的各种先进典型,主要包括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及乡镇人大主席团组织开展“代表行动”的先进典型、代表小组开展活动的先进典型和人大代表参加活动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各级人大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作为,充分展现人大代表在“代表行动”中贡献的智慧和力量。三是坚持上下联动。市县人大常委会要将宣传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统筹安排,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营造人大工作聚力脱贫攻坚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