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促脱贫督办推落实——团山寺镇第三代表小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侧记

日期:2018-01-05 来源:荆州日报

身材比较单薄,走路摇摇晃晃,说话中气不足。见到石首市团山寺镇长安村三组村民郑友红时,一副病容。

郑友红本来有个完整的家,不料在广东东莞打工时一场飞来横祸,造成脑偏瘫,至今生活不能自理。大女儿在武汉某高校读书,小女儿还在读6年级,哥哥又在今年意外去世,一家人生活靠年迈的父母种田维持。

6月27日,石首市团山寺镇人大第三代表小组的15名各级人大代表,分三个小分队到长安、宜山垱、过脉岭三个村开展入户走访调查活动,收集贫困家庭群众意见。代表们详细了解郑友红身体及家庭生活状况,镇人大代表、长安村妇女主任沙珍梅当即与之结为帮扶对象。

郑友红家房屋年久失修,成为危房,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沙珍梅多方奔走,在镇、村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为郑家争取危房改造项目,对房屋进行了改造,让郑家住进了新房。

郑友红父亲告诉记者,沙主任帮助他们把房子维修了,还送来电视机、电风扇、液化气灶具、电动喷雾器等,都是沾党的光、政府的光。

“这是一个特殊的贫困家庭,没有劳动能力,生活很困难,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村干部,今后我还要帮扶他家,让他们早日摆脱贫困,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沙珍梅表示。

宜山垱村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或经商,留守的多为老人、妇女和儿童,一条残破的3.5公里通组公路下雨就坑坑洼洼的,到处泥泞,村民出行很不方便,就连送小孩上学的校车也不易通行,这样的道路在该村还有4条,村民迫切期望道路改造。

市人大代表徐柏才在入户走访调查中了解到村民的愿望,多次向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呼吁,通过申请国家扶贫项目款100万元,加上村里自筹部分,对6组通组公路进行了改造。

记者看到,3.5公里长、3.5米宽的水泥路面正在硬化。镇人大代表、宜山垱村党支部书记田野告诉记者,通过徐代表呼吁,这条路正在抓紧施工,路修好以后有利于农产品外运,为村民增收致富打下基础。

团山寺镇人大专职副主席田源芳介绍,活动中,全镇5个代表小组共收到意见建议和需要解决的问题57条。在石首市、团山寺镇两级人大的督办下,到目前,代表们收集的要求解决潜水泵、农机具等实事已落实到户;易地扶贫搬迁房屋改建到位,182户贫困户全部搬入新居,危房改造已全部完成;宜山垱村被该市扶贫攻坚指挥部列入全市10个一般贫困村,由市政府每村解决1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