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 助脱贫——弥市镇人大代表助力脱贫攻坚

日期:2017-12-28 来源:荆州日报

将“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作为落实精准脱贫绣花功夫的“现场体检”,作为强化履职意识、展现代表风采的“生动课堂”,作为镇人大工作补短板的“实战演练”,作为走好群众路线优良作风的“补火回炉”。

荆州区弥市镇按照“抓紧抓实”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开展活动,通过走村入户、访贫问难、调查摸底,分层交办发现问题,推进人大工作全面提升。

全市“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开展后,弥市镇迅速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全镇60名五级人大代表分别到11个村定期走访帮扶30家贫困户,与群众“结对子、拉家常、交心谈心”,共收集18个问题和6条意见建议,按“就近、就地”原则对贫困户实行一对一和多对一结对帮扶。活动中,镇人大主席团将代表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门别类,建立台账,全程跟踪督办。

针对人大代表收集到的建议,镇党委、政府积极引进培育市场主体,适度推进土地规模流转,抓产业带动,增强脱贫攻坚动力。

到目前,全镇土地流转面积达5.6万亩,流转率56%,共有65家市场主体参与扶贫帮困。位于刘家桥村的荆州市祥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投资过亿元的香菇花卉产业,该企业优先帮扶带动95名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免费为32家贫困户提供香菇种苗和培育技术,按市场价统一回收、代销。

区人大代表、农世佳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文恒香,在追求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人大代表职责,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优先流转22户贫困户土地65亩,吸纳贫困劳力75人参与生产务工,实现家庭年均纯收入在24000元以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