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濒临绝望到“葡萄大王”——驻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工作队队长夏海波的扶贫故事

日期:2017-12-11 来源:荆州日报

11月30日,天气骤然变冷。上午9点不到,驻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工作队队长夏海波就着急赶往葡萄园。昨晚天气预报说要降温,他就开始担心葡萄园的防冻措施是否准备好。

江陵县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社长陈克元是村里的贫困户,也是夏海波的老朋友。为了让陈克元彻底脱贫,走稳致富路,老夏和工作队入驻刘家剅村的这两年里,几乎每隔两天就要往陈克元家里跑一趟,特别是葡萄丰收的季节。

41岁的陈克元是江陵县秦市乡刘家剅村二组村民,妻子患乳腺癌接受了手术治疗,两个孩子还在读书。为给妻子治病,陈克元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并欠下外债,生活不堪重负。 2013年,在亲友帮助下,陈克元借钱购买了1700棵葡萄苗,开始种植葡萄。2015年,葡萄进入丰产期,因管理技术缺乏,眼看着一串串葡萄烂在地里,全园全年绝收。债台高筑的陈克元此时面临生活的绝境。就在他要完全放弃这一片果园时,江陵县卫计局精准扶贫工作队来到了刘家剅村。

队长夏海波得知陈克元的情况后,请来专家帮他解决了技术问题。并带领工作队其他3人一起为葡萄套袋。葡萄成熟了,工作队又一起来帮忙摘葡萄,一筐一筐往外搬运。在葡萄园小屋内,每个人都汗流夹背,却非常高兴,分享着丰收的喜悦。

2016年,在驻村工作队的精心帮扶下,陈克元种植葡萄当年收入3.4万元,率先脱贫,还成了村里公认的“葡萄大王”。

“扶上马,还要送一程。”2017年春天,夏海波帮他将种植面积由6亩扩大到12亩。并私人借款13000元,大胆雇请村里贫困户解决劳力问题。葡萄园整枝、抹芽、套袋、摘果、装筐全部请工,也为贫困户带来了几千元的收入。

为提升葡萄的品质和产量,工作队专程到公安县聘请葡萄种植专家,为陈克元的葡萄园引进新品种,并手把手教授种植技术。“原来只有2个普通品种,价格好的时候也只能卖到5元一斤,现在新品种最贵可以卖到50元一斤!”陈克元对新品种葡萄充满了期望。

今年6月,眼看大串大串的葡萄成熟,本是件喜事,却给陈克元带来了“幸福的烦恼”。由于合作社没有冷藏室,加上新品种存放时间短,怎么尽快把葡萄销出去成了陈克元最头疼的事。

夏海波和工作队队员当起了“推销员”,线上线下找销路。通过15天的奔波,2万多斤葡萄全部售罄。陈克元算了笔账,今年来已经销售葡萄近2万斤,盈利达到10万元,是去年的2倍多。预计明年可全部还清贷款。

小葡萄,大效应,要富一起富。挨家挨户走访了解村民意向后,今年6月,在扶贫工作队的支持下,江陵县鲜丰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财务管理制度、社员权利义务等章程正式上了墙,合作社一天天走向正轨。

“克元家的葡萄种得好,我们有信心跟着他脱贫致富。”陈经枝、齐义桥、陈永红、齐冬冬等4位农民,在陈克元的葡萄园里打了半年工后,信心满满地加入了合作社。

“先富带后富,我们还将通过合作社帮带更多贫困户。”夏海波看着“扶贫规划路线图”满是憧憬。“规划得好,不如落实得好。”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们忙得更加起劲。经过一番努力,村里同意流转40亩土地给合作社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搭建大棚20个,并帮助维修种植基地的道路。社员们笑容满面地说:“这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