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身心送需求——记沙市区立新乡第六代表小组区人大代表王守宽

日期:2017-12-08 来源:荆州日报

2017年8月9日上午,沙市区立新乡同心村代表联络处。区立新乡第六代表小组区人大代表、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王守宽一早就来到这里,不时朝村路口张望,等待雷云龙老人的到来。

过了一会,雷云龙老人骑着三轮车来到村委会。王守宽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后,希望他既要依靠吃药治病,也要多进行一些户外活动,尽量把身体各项指标恢复到正常值。

今年81岁高龄的雷云龙老人告诉记者,他前年6月份中风,老伴腰间盘突出,两人每月要花掉400元左右的医药费,仅他自己每年住院费用大概就要4000元左右。“我以前不仅能劳动,还能帮别人,现在病了,走几步路都觉得很吃力。”

早在7月5日,立新乡第六代表小组开展“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小组活动时,王守宽作为小组成员走访,了解到雷云龙老人一家的特殊情况。在老人家中,王守宽用手机拍下了他服用药的标签,第二天上午就送去一箱一模一样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走访过程中,王守宽了解到困难家庭大多因病因残致贫,身为人大代表、医务工作者,深感肩上的责任不轻。他说,医疗系统、医务工作者要沉下去,为因病致贫困难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不能坐等他们找上门来。

联想到市三医、团市委精准扶贫对口的江陵县资市镇青山村,王守宽告诉记者,青山村有30余户贫困户,一个医生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家庭,但全市还有不少类似这样的家庭,这需要全社会的力量。

“如果大家都来关心因病致贫困难家庭,50%以上的因病致贫家庭是能脱贫的。只有因病贫困对象的身体好了,有工作能力了,才能真正解决这类人群脱贫的根本问题。”王守宽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