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滋市人大代表在行动: 创新小组活动方式 发挥代表主体作用

日期:2017-08-18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如何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一直是人大“上下求索”的难题,而在“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中,松滋市人大通过创新代表小组活动方式找到了答案。

集中视察在田间,情系瓜农伸援手。八宝镇是西瓜之乡,有8个村以西瓜种植为主,全镇西瓜种植面积达到3万亩。西瓜大量上市的季节,八宝镇第四、第五、第七代表小组决定以助力贫困户西瓜销售为主题,开展小组活动。3个代表小组9个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走访93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西瓜生产和销售情况。38名代表发挥行业分布广,人脉资源多的优势,动员亲戚朋友,对接大小超市,解决了8个村93户贫困户400多亩西瓜的销售问题。

专题调研汇智慧,聚焦产业谋发展。纸厂河镇5个代表小组,第一次活动主题紧扣产业发展,活动的内容主要是集中学习产业发展政策、法律法规,集中开展视察和调研,研究和解决专业合作组织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以专业组织带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脱贫。花卉苗木、大棚蔬菜、绿色稻米、水产养殖、综合服务等专业合作社,共带动21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带动53个贫困劳动力就业。

代表主体聚精英,以城带乡助寒门。新江口镇为中心城区所在,代表数量多,综合素质高,社会影响力强;159名人大代表分为11个代表小组23个小分队,牵动17名政协委员、融进20多家企业、30多家经营业主、200多名社区服务志愿者,帮扶12个村居50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城带乡,共奔小康”,端午送粽香,生产送农资,夏季送清凉,九月送学费,平时送问候,11个代表小组均已开展3次集体活动。企业扶持就业、医生救助病人、教师心理辅导、志愿者扶持老弱;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不掉一户,不落一人。

你说我听我监督,广辟渠道察民情。街河市镇80名代表分为6个代表小组,采取走访调查听评价、接待选民听意见、交办建议听述职等三种形式,广辟渠道察民情。6个代表小组走访调查234户贫困户,涉及19个帮扶单位87名帮扶责任人,发现4人到户联系不足,9人帮扶措施不力;234户贫困户打出满意票231票、基本满意票3票。7月18日,镇主席团开展选民接待日活动,6个代表小组接待选民383人,收集建议意见217条。在五级代表行动中,该镇共收集各类建议和意见354条,梳理归类为95条,包括代表建议20条、选民建议35条、贫困户建议21条,代表发现问题19条。7月24日由镇人大主持、政府主导专题召开交办会,实行责任“四定”(定领导、定专人、定标准、定时限)、办理“四分”(即时解决、限时解决、纳入规划、专题解释),代表小组下次集中活动时,听取相关责任人对办理情况的述职。目前,已解决落实41条,46条年内解决。

走访座谈提建议,即交即办快回应。王家桥镇79名代表分为7个代表小组于7月7日完成第一次活动,23个小分队走访贫困户69户,集中座谈时,各代表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共40条。7月11日召开主席团会议,认真听取各小组关于代表建议收集、汇总及分类情况的汇报,确定将40条意见和建议合并成31件,其中上报市人大4件,交镇政府办理27件;要求镇政府在一个月内将27条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向代表作出书面回复。镇政府连夜迅速召开政府班子会议,研究措施,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专班、责任单位,制发了《关于认真办理“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的通知》;于7月12日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截止7月20日,已办理25件,正在办理2件,并分小组及时召开人大代表见面会,反馈了办理结果。

代表小组活动让人大代表动起来,“五级代表行动”让代表的主体作用发挥出来。“真情在互动中融合,责任在活动中履行,扶贫在监督中提升”,在松滋市“聚力脱贫攻坚五级代表在行动”工作推进会现场,王家桥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谢秋实说,“五级代表行动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了速,为增进代表与群众的紧密联系加了温,为政府解决脱贫攻坚现实问题加了力,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为民情怀加了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