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期盼政府责任 ——松滋市王家桥镇积极办理代表小组活动中代表提出的建议

日期:2017-07-27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人大代表建议是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解决百姓实际问题的重要手段,认真办理代表建议,切实解决好建议中提出问题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政府良好形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2017年7月6日至7日,王家桥镇分7个代表小组开展了“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共79名代表参加,走访贫困户69户,各代表小组提出意见建议共40条,镇人大主席团迅速将建议分类汇总,其中上报市人大4件,合并建议5件,31件交镇政府办理。镇政府积极响应,及时办理,其主要做法是:

一、高度重视,行动迅速

代表小组活动结束后,镇人大主席团于7月11日,召开主席团会议,认真听取各小组汇报汇总分类代表建议,通过走访活动,代表们针对走访贫困户急需解决问题提出27条意见和建议,镇人大要求镇政府及时办理,一月内给代表满意答复。镇政府接到交办意见后,迅速召开政府班子会议,研究措施,制发了《关于认真办理“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第一次代表小组活动代表建议的通知》,7月12日镇人民政府召开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交办会,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干部、责任单位。

二、上下齐心,狠抓落实

镇政府交办会后,各责任领导召开了责任单位、村(社区)负责人会议,研究具体办理方案,各部门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农商行承诺为贫困户贷款4户,已办理2户;中心学校帮助解决贫困学生生活费3人;民政办提高救助标准,残疾人轮椅等3户;驻村单位和村(社区)帮助解决生产生活条件8户,帮助销售农产品4户;卫生部门帮助解决医疗费用2户。截至7月20日,已办理25件,正在办理2件。

三、完善机制,限时反馈

为了提高建议办理效率,镇政府确定了“统一受理、归类办结、限时反馈、跟踪回访”的工作机制,各责任领导牵头,组织包村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村(社区)书记共同制定办理方案,对建议短期内能解决的,于2017年7月20日落实到位。建议办理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建议因政策限制或其他原因无法解决落实的,需说明情况,并及时向建议人和贫困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确保建议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镇人大建立督导机制,在时间上进行督导,质量上进行督导,落实上进行督导,做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质量,对办理情况跟踪回访,力求代表对答复件满意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