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尧阶到上车湾镇参加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

日期:2017-07-1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7月1日,监利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任常尧阶到上车湾镇参加该镇第二代表小组集中组织的“聚力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按照“集中、分散、再集中”的方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上午8点半,第一阶段,集中部署。14名人大代表集中上车湾镇第二代表小组人大代表联络室,在组长的主持下,学习了上级有关文件和扶贫政策并传达上级会议精神,明确了当天活动的安排和要求。

随后,活动进入第二阶段,分队走访。14名代表小组分成四个小分队,分别入户走访调查,每个小分队按照按照“一问二看三查四评五议”的方法,走访调研了5户贫困家庭。“问”即问家庭基本情况、致贫原因、谁负责帮扶、具体帮扶措施,“看”即看住房、小孩读书和收入情况,“查”即查贫困户精准度、扶贫后收入增加情况情况,“评”是评扶贫政策是否到位、扶贫效果如何、扶贫干部作风怎样,“议”就是针对发现的问题,集体讨论形成意见建议。

活动的第三阶段为集中讨论,各小分队队长汇报走访调查情况,其它队员进行补充发言,根据各小分队走访收集的问题、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共梳理出22条意见建议,并形成有关材料报乡镇人大主席团。

常尧阶强调,要加大建议的交办督办力度,各代表小组形成的书面建议,既要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又要提出解决的办法及措施,并迅速分级交办、加强督办;要加大扶贫政策的宣传力度,让各项扶贫政策家喻户晓;要加大扶贫措施的落实力度,重点是扶智扶能;要加大急重问题的解决力度,特别是危房要迅速改造;要加大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确保政策到位。同时要完善好代表小组微信群的管理、填写好代表履职手册,经常性开展代表活动,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参与和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