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7-06-1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

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充分发挥市县乡三级人大和各级人大代表的作用,促推我市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实现,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会议研究,报请市委同意,从今年起至2020年,在全市深入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智同志于6月5日对“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作出重要批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脱贫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人大决策部署的有力举措,站位准、行动快、内容实。请各地各部门按照上级要求和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密切配合,强力推进,确保实效。

市人民政府市长崔永辉同志于6月6日对“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方案作出重要批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的“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很好的贯彻了省委的要求和省人大的决定,对于促进各级政府改进工作,如期实现脱贫目标必将起到极大推动作用。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大力支持配合,主动接受监督,狠抓工作落实。

请各地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领导重要批示意见,按照活动方案,组织实施好“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7日

 


荆州市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

活 动 方 案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战略决策,根据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五级代表在行动”活动的要求,结合荆州实际,从今年起至2020年,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在全市组织开展“聚力脱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现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依法履行人大职责,组织动员全市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推动党中央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决策和省委、市委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为荆州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实现“十年大振兴”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目标任务:(1)充分发挥各级人大的职能作用,监督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2)组织动员全市1万余名五级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献计出力,建功立业;(3)进一步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探索代表履职尽责的途径,提高代表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一)组织代表开展监督工作。活动的首要任务,是通过代表小组开展调研活动,对中央、省委、市委已经出台的脱贫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对“绣花”功夫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落实情况,对是否存在“数字”脱贫、侵害群众利益的情况开展监督工作,详细了解影响脱贫攻坚全局的倾向性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和抓落实提供参考依据。

(二)组织代表做好政策宣传和群众引导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进村入户,广泛宣传党和政府脱贫扶贫的政策措施,让贫困群众进一步知晓相关政策,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要鼓励和引导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增强内生动力,依靠勤劳双手改变贫困落后面貌。

(三)组织代表参与力所能及的帮扶工作。各级人大代表要发挥自身的优势、力所能及地参加帮扶活动,帮助贫困户解决发展生产、改善生活条件及上学、就业、就医等实际困难。党政干部代表要切实承担工作责任,带头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专业技术人员代表要用自己的知识和技术为脱贫攻坚服务;企业代表可以到贫困地区投资兴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基层一线代表要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三、完善活动的方式方法

(一)活动实行分级负责制。县级人大常委会负责组织实施,承担活动主体责任。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发挥乡镇“人大代表之家”和代表活动小组的作用,承担贯彻落实、组织服务责任。市人大常委会负责上下沟通协调,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

(二)各级人大代表参加县乡人大代表小组编组,以人大代表小组集体活动为主要方式。县乡人大代表按照“就地就近、方便工作、划分片区、人数适中”的原则编组;全国、省市人大代表按照“属地和领导干部代表扶贫点相结合”的原则编组。代表小组每季度围绕一个主题开展一次活动,每次活动明确具体内容,时间1至2天。

(三)加强代表履职网络平台和活动阵地建设。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人大代表履职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有条件的县市区也应为代表履职建立网络服务平台。乡镇“人大代表之家”、代表活动小组可建立代表QQ群、微信群。加强乡镇 “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联络室”阵地建设,方便代表随时参与。

(四)建立问题建议处理反馈机制。

1.活动中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由所在代表小组甄别汇总后,交所在乡镇人大主席团,提交县级人大常委会根据权限范围交办转办。属于县乡职权范围内的,直接转交有关机关研究处理;超出县级职权范围的,转市人大常委会交有关机关研究处理。

2.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和乡镇人大主席团应对本级人大代表反映问题、提出建议的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

3.有关机关应当认真研究办理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一般事项应当在交办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答复代表;涉及面广、处理难度大的,应当自交办之日起一个月内答复。代表不满意的,要重新办理并答复。

四、加强活动的组织领导和工作保障

(一)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活动在市委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加强具体领导。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确保活动顺利推进。

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由陈爱平同志牵头,段昌奉、田新华同志参加,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农村工委、代工委、研究室与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计委、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荆州分行、荆州银监分局等组成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领导,确定联系人。

(二)建立服务保障机制。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政府相关部门要为代表开展活动提供扶贫工作的政策、数据、材料等服务。各级人大代表活动经费预算要落实,重点用于代表开展活动所需工作条件、交通费用等支出。

(三)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市人大常委会成立督导组,对县乡人大开展活动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及时进行通报。各级人大代表对参与活动情况要建立台账。市县两级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每年对本级人大代表参加活动情况建好台账,并记入履职档案。县级人大常委会每年对活动进行总结,并接受省、市人大常委会的年度考核。

(四)严明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规定,坚持务实重行,强化纪律约束,不搞形式主义,不增加基层负担。




附件:“聚力扶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在荆全国人大代表、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直)分派名单

附件

“聚力扶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

在荆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

(市直)分派名单

荆 州 区

杨 智 吴朝安 段昌林 段昌奉 田新华 黄庭松

王飞帆 王克梅 刘厚华 吴顺清 陈 刚 罗中平

项俊晖 彭忠林 詹宇生

沙 市 区

崔永辉 王守卫 蒋 鸿 向 斌 罗清洋 林 红

毛精华 马林武 王 军 邓世英 代友炼 吴世金

陈 斌 周秀峰 贺 勇 章伟舟

江 陵 县

杨顺好 傅志峰 王圣发 李大勇 李红锦 杨丽清

吴德富 汪存锋 柳 军 戴居宏

松 滋 市

袁德芳 万玲玲 向华祥 许永涛 李华成 肖志坚

陈秀池 罗 虹 赵永琴 贾振中 彭继平

公 安 县

曾庆祝 刘爱华 王屈成 甘长虹 刘安平 官庆军

段和平 释心继 雷 浩

石 首 市

贾石松 陈爱平 刘曾君 杨立群 杨德智 张 炜

陈 飞 倪传澍 徐炎华 徐柏才 傅铁海

监 利 县

钟芝清 张 钦 王洪运 冯 斌 刘建国 吴耀文

汪云霞 孟宪荣 秦 军 徐前权 崔光勤 谢红星

洪 湖 市

邓应军 孙玉秋 张汉涛 洪 流 王先标 田兴德

白 茹 朱 洁 伍富堂 陈儒华 熊礼才 熊顺学

魏昌松

说明:

1、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按属地分派。

2、市人大代表按代表团分派。

3、市“四大家”领导按市委安排的扶贫联系点分派。

4、按照分派名单,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市直部分+在县市区部分)由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统一组建代表活动小组,分派至乡镇参加“聚力扶贫攻坚 万名代表在行动”活动。

抄送:市委宣传部、市扶贫办、市发改委、市农业局、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卫计委、市政府金融办、人民银行荆州分行、荆州银监分局。

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17年6月7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