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35)

日期:2017-01-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10日,公安县代表团集中审议“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

李新华代表说,公安推进转型发展,必须走“四化同步”发展之路。公安县是农业大县,发展现代农业,推进“四个农业”发展,重点在减少农民,引进企业家种地。我们要认识到,没有一定的农田规模,没有一定的农业科技投入,就不会实现农业现代化。就减少农民而言,农业承载太多农民,制约农业发展、农民致富、农村美丽。农村人口减少得越快对老百姓的贡献越大,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得越好。要把减少农民作为衡量镇村书记业绩的核心指标。农业人口减少的方向是城镇化,城镇化的基础是新型工业化,工业提供就业,农民进城才留得住。县镇村三级要有明确的导向做示范,千方百计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引导农民进城。就企业家种地而言,这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企业家种地会有技术投入,有产品质量的标准,用最少的投入争取最大的产出,最少的投入就包含少用农药化肥,这就是农业现代化。要落实中央“三权分置”改革要求,把承包权、经营权分开,引进企业家种地,农民从土地流转中直接受益,同时农民进城务工获得劳务收益。基层组织要有意识地引导企业家种地、减少农民,将地腾出来给企业家种。希望公安在“四化同步”发展方面形成共识、强力推进,为荆州“十年大振兴”做出应有贡献。

张 钦代表说,市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选举任免四项职权,立法工作有序推进,监督工作力度加大,决定事项逐步增多,选举任免更加规范。市“两院”服务中心推出新举措,司法改革取得新进展,公正司法取得新成效,反腐倡廉发生新变化。建议:市中级人民法院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在实现关于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个目标上狠下功夫;检察机关要积极探索在设立监察委员会、部分职能调整后,如何开展全覆盖、多角度、大力度的法律监督工作。

甘长虹代表说,关于人大工作,建议:1、立法工作中,要充分发挥人大主导作用、政府及其部门基础作用。2、加强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扎实开展“回头望”,提高建议办理的落实率。

姚国卿代表说,关于“两院”工作,建议:1、进一步推进司法改革,提升司法能力,改进工作作风。2、积极争取省“两高”的支持,加强法官、检察官异地交流。

张炎辉代表说,关于法院工作,建议:1、严格执行立案登记制。立案登记制实施后,少数法院依然沿用过去的立案审查制,并且审查非常严格,口头通知不予受理的案件较多,立案登记制要进一步加大落实力度。2、统一裁判标准,强化司法建议。如以司法建议的形式,向保险公司出具司法建议书,主动引导诉讼。3、法院工作报告应增加刑事案件中宣判无罪案件的数据。

蒋亚平代表说,建议:“两院”要对法官助理和检察官助理实行轮岗制度,提升业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优化审判资源,培养专业人才。

杨 红代表说,建议:1、提高审判效率,缩短诉讼时间;2、动真碰硬,切实破解执行难。

王先兵、肖冬祥、童超、李翠代表说,建议:大力支持工业企业发展。一是加强宣传,为工业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二是认真谋划工业产业布局。三是依法保护工业企业,严厉打击“虚假诉讼”。四是为工业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五是鼓励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创业创新。

刘士权、龚汉莉代表说,建议:全力支持打造特色小镇,修复自然生态,发展全域旅游。

陈 刚代表说,建议:大力支持养老服务业。一是出台鼓励政策,制定行业标准,加强监督管理;二是整合社区、家庭资源,实现信息共享,共同推进养老事业发展;三是宣传敬老、爱老的先进典型,开展助老、养老公益行动。

李靖、高友香、胡学军代表说,农民合作社管理水平不高,各类人才和技术缺乏,建议政府从四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一是制定并实施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二是在金融信贷方面予以倾斜;三是给予一定的专项经费支持,出台有关奖励措施;四是积极搭建农产品信息服务平台。

黄传武、陈明刚、秦德香代表说,建议:1、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力度。2、提高村干部工资待遇,落实养老保险。3、规范农村土地流转。

袁琳琳代表说,建议:对早餐店进行专项整治,统一店面形象,挂牌“放心早餐店”。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