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33)

日期:2017-01-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10日,监利县代表团认真审议法院工作报告、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

杨 智代表说,近年来,监利县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奋勇进取,打赢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攻坚战、翻身仗、跨越战。成绩来之不易。监利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农”的优势放大。要敢想敢干,为全市现代农业发展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路径。坚持融合发展、集群发展、链式发展,把农业向二三产业渗透。注重企业梯队建设,形成大、中、小结构科学的产业集群。持续强化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提升对农业发展的组织性、引导性。二是把“城”的功夫做深。要坚持精细规划、规划先行,挖掘地域特色,绘好蓝图,建好城市。注重提升各级干部的城市工作意识,以城市而不是“县城”的理念思考、推进工作,不断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与洪湖的合作,共同发展生态、红色旅游。三是把“工”的短板做强。要做好功能分区,走集群发展之路。盘活传统产业、引进新兴产业、壮大优势产业。四是把“名”的文章做足。要保护好、利用好“小城大爱”这张名片,进一步挖掘内涵,加大宣传力度,让监利声名全国,并借此发展旅游、开展招商引资。

黄祥龙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数据翔实、客观实在、令人振奋的报告,我完全赞同。监利要做到“六同”:一是同绘一张“图”,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行,一张蓝图干到底。二是同治一江“水”,立足生态大保护,加大治理力度。三是同铸一个“魂”,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小城大爱”精神。四是同走一条“道”,坚持生态优先,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五是同为一个“民”,立足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六是同唱一首“歌”,共同唱响“荆州动起来”的发展之歌,为荆州“十年大振兴”作出贡献。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江汉平原铁路立项申报的力度,争取“十三五”期间立项通过并开工建设。二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人才等方面对监利农业加快发展给予支持。三是大力支持市职业技术学院与监利县合作兴办分校。

谢俊嵩代表说,市中院和市检察院两个工作报告,结构严实,文风朴实、目标务实、措施扎实,言简意明,很接地气,我完成赞同这两个报告。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司法工作人员考评机制。二是畅通渠道,解决基层“两院”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构建专业化、职业化法官、检察官队伍。

刘勇、朱燕子代表说,关于法院工作,建议:一是用足用活诉前、诉中财产保全措施,在立案阶段进行风险告知和提示,鼓励当事人申请财产保全,以保全促调解、促执行。二是落实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守住防范冤假错案底线。关于政府工作,建议:一是加强对农村垃圾和水污染的治理。二是拓宽农村通村公路路面,增加通村公路错车平台,解决错车难的问题。

张金花、黄水平、欧阳斌代表说,建议:一是广泛开展法官进校园活动,大力预防青少年犯罪。二是解决县市区之间省编教师交流调动难的问题。三是开设留守儿童心理健康讲座,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健康。四是设置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救助站,将管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五是进一步支持农民合作社和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

黄绒、林道富、戴新成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破除攀比、讲排场、打牌赌博等陋习,引导农民理性消费。二是加大农业技术推广力度,加强乡镇农技站所建设。

赖晓平、郭承国、章祥发、徐元圣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对非物质文化遗产“啰啰咚”的保护和宣传力度。二是加大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投入,提升抗旱排涝能力。三是统一农村学前教育收费标准。四是宣传引导农村开展 “禁鞭”工作,有效减少环境污染。

陈静、吴静梅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力度,尤其是杜绝校园附近摆摊设点行为。二是进一步规范中考招生秩序。三是加大对药品流通领域的全程监管,保证用药安全。四是加大对本土企业的扶持力度。

李松柏、颜昌茂代表说,建议:一是依托产业园,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大力支持家居和玻铝产业发展壮大。二是加强对混凝土市场的监管,依法打击非法生产经营行为。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