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31)

日期:2017-01-11 来源:未知

1月10日,荆州区代表团继续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

项一峰代表说,围绕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建议:一是补齐城市建设的短板。不断增强城市意识,科学规划功能分区,加快引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专业人才。二是补齐全域旅游的短板。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加快旅游景区景点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这块“金字招牌”。三是补齐生态环境建设的短板。深入推进“三禁两治”,加强长湖等水体生态保护,努力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四是补齐法治建设的短板。扎实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加快法治荆州建设。五是补齐城市自信的短板。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铸造城市文化灵魂,不断提升荆州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张世国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拓展了“荆州精神”的内涵和外延,具体包括负重奋进、砥砺前行的拼搏精神,争先进位、昂扬向上的发展精神,遇事担当、合力攻坚的团结精神,正视困难、勇于挑战的进取精神。作为一名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代表,建议:一是紧贴工作中心,精准切入,在推动发展的主战场中强化执纪监督。二是大力改进工作作风,重拳整治“为官不为”现象。要加大问责力度,增加问责频次,激发担当精神。三是督促职能部门全面履职尽责,提高工作效率。完善作风建设部门联席会议制度,促进职能部门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四是巩固全面从严治党成果,营造风清气正、权责明晰、风清气正、亲清融合、敢于担当、公平正义的政治生态和履职环境。

谢云圣代表说,过去六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在思想政治建设、履行法定职责、发挥代表作用、指导基层人大工作和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建议:一是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和建设的文件精神。二是进一步健全法规草案征求意见机制,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渠道。三是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四是加强对新当选代表的学习培训,提升代表依法履职能力。“两院”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建议:进一步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努力打造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法官和检察官队伍。

周明芹代表说,建议:我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一是编制科学合理、切实可行的规划。二是做好荆州古城墙、熊家冢、楚绣等历史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三是景区景点的打造要多方听取规划、住建、文化、旅游等相关部门和专家的意见建议,突出专业化、科技化、信息化。四是要把宣传策划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助推器,利用电视、微信、户外广告等载体推广旅游品牌,策划有影响力的营销活动,进一步促进荆州旅游市场的持续升温。

苏丽兰代表说,过去六年,市中级人民法院抓审判、抓服务、抓改革、抓队伍,工作卓有成效。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培训,通过选派法官学习深造等多种形式,积极培养专家型、学者型法官。二是进一步完善法院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郑 宏、赵亚男代表说,关于法院工作,建议:一是整合审判力量,充分运用裁判文书公开平台等信息化建设成果,不断提升审判质量效率。二是全面落实立案登记制,做到有案必立、有诉必理,切实保障当事人诉权。关于检察院工作,建议:加强对公安机关侦查工作的法律监督,更好保障律师依法参与诉讼的权利。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