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30)

日期:2017-01-1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10日,石首市代表团继续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

杨 智代表说,大家所提的建议都很好,听了大家的发言,我很受启发和鼓舞。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与建议,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切实加以解决。近几年来,石首市广大干部群众励精图治、克难攻坚,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快速、健康的良好态势,理念有新提高、发展有新面貌、精神面貌有大提振。石首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建设区域中心市,打造滨江工业城市、生态旅游城市、现代物流城市的目标和思路的方向性、指向性都很强。在今后的工作中,石首要结合自身特点,从三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以敢为人先的勇气抓开发。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石首“一江两岸、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的地理区位优势,紧紧围绕国家战略,争取支持、争取项目、争取资源,主动“走出去”,融入发展大局。二是以一步不退的决心抓保护。要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一手抓发展、一手抓保护”的原则,在严把环保关的同时,大力发展高新技术、绿色产业,建好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大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三是以时不我待的状态抓产业。要以历史的担当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抓好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大力发展化工医药、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要依托天鹅洲湿地、桃花山、走马岭古城遗址等优势,大力发展全域旅游。

石必成代表说,六年来,亲身感受到了荆州发展氛围大改观、精神面貌大改观、城市形象大改观,对荆州的发展充满希望和信心。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结合石首实际,大力发展工业、大力开展生态治理、大力开展城乡建设,打造山水园林宜居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指数。对政府工作的建议:一是采取工作项目化、分块负责的办法,重抓工作落实。二是在PPP运作模式和现代金融理念包装策划上加大统筹力度,做大做强项目。三是在科技创新与企业联合联姻上出台相关举措,推进企业创新发展。四是在从严治党和开门保障上出台相关措施,提升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对“两院”工作的建议:一是在生态保护工作上要切实发力,运用司法手段,促进大保护工作的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三是进一步简化庭外调解程序。

毛华庆代表说,对于法院工作,提几点建议:一是进一步为市场经济主体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二是全面推进司法公开、公平、公正,强化司法监督,扩大司法民主;三是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推进司法建设的重点;四是多组织基层法官开展学习交流与培训,全面提升基层法官审判能力。

沈 阳代表说,建议:一是在项目和资金等方面加大对石首的支持力度,推动石首加快发展。二是出台具体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三是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四是加强交通规划研究,强化道路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逐步解决重点时段、重点地段交通拥堵问题。

张荣安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健全校企合作运行机制,提高合作内涵和层次。二是加快推进创业孵化器暨公共就业创业实训中心项目建设,构筑就业创业立体服务体系。三是按照“政府推动、部门监管、学校培训、地方扶持、农民创业”的思路,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田源芳代表说,建议:高度重视我市的中国欠发达地区绿色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情况,支持石首市团山寺镇的试点工作。一是搞好统筹规划,采取以奖代补、财政贴息、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整合项目资金等方式全力扶持发展。二是在土地整治、旅游开发、环评审批等项目和程序上给予政策支持。三是积极探索在传统农区走出一条“越保护、越发展”的绿色发展新路,力争试点示范区在环境保护、绿色经济和乡村生态社区建设等方面取得实质性进展。

李玲、黎霞代表说,建议:一是着力培育农村电商市场主体,探索农业众筹模式,要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将三农优质产品更便捷地推向市场。二是出台更多优惠措施推进“草根”创业,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三是加大对农村电商的扶持力度,重视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四是积极推动“一村一品一店”新型农村经济业态,促进互联网经济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

万正义、谢国珍、张红等代表说,建议:一是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关爱服务体系。二是加大计划生育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带动农村婚育观念转变。三是加强对石首桃花山自然资源的保护,避免过度开采破坏生态环境。

丁园芳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居民健康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居民健康保障服务能力和水平。二是加大对中医医院的扶持力度,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大对基层卫生院的扶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注重多种形式留住人才,确保医疗卫生人才队伍的健康发展,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