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7)

日期:2017-01-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洪湖市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一致认为三个报告求真务实,内容详实,全市法治建设取得了喜人成绩,催人奋进。代表们继续审议政府报告,纷纷畅谈感想、提出建议。

杨 智代表说,洪湖“进”的态势明显、“闯”的劲头很足、 “干”的氛围浓厚,展示出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进取意识。未来几年,洪湖要紧紧围绕市级顶层设计,抓好本级实施,推动发展举措工程化、项目化、方案化,努力发挥更大作为。一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认真抓好生态保护。要牢固树立上游意识,坚决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加快实施大湖拆围、渔民上岸、退垸(田、渔)还湖工作。二要更加注重“跨越发展”。要发挥先发优势,承接武汉城市圈产业转移,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坚持引进大项目,既要满天繁星,也要一轮明月。三要更加注重“科学发展”,加快壮大工业底盘。要坚定工业兴市不动摇,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转型,千方百计做优存量、做多增量、做大总量。四要更加注重“特色发展”,大力拓展服务业空间。要利用好洪湖这一世界知名品牌,做大做强旅游和水产产业;要与监利联手发展红色旅游,与荆州融合发展全域旅游;要做好展会经济,继续办好螃蟹节、美食节,整合资源,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参与竞争,擦亮洪湖品牌,保持水产第一市优势。五要更加注重“干净发展”,切实做到依法治市。要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要按照省委蒋超良书记在荆州调研时,提出的“三干四实四不”要求,建设洪湖的同时,共同推进荆州“十年大振兴”。

沈先武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思想性、指导性、务实性强。洪湖要用实实在在的成绩描绘“十年大振兴”的宏伟蓝图,一是以更大力度抓好有效投资、有效融资、招商引资,补齐短板;二是以更大力度抓特色,保护水生态、做强水旅游、做优水产品;三是以棚户区改造、东分块安转工程、户籍制度改革为契机,加快农村人口向中心城区转移;四是以更大力度抓创新,在政府职能转变、人才引进、投融资平台建设等关键领域加快改革。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洪监高速、江北高速东延段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二是积极向上争取,将增加洪湖外排流量、下内荆河综合整治等工程挤进省计划笼子;三是将洪湖旅游纳入荆州全域旅游整体规划,重点予以推动。

吴华清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客观实在,提升了荆州形象、找回了荆州自信、体现了荆州担当。为完成奋斗目标,洪湖要在三方面着力:一是凝心聚力、提振士气,坚定发展信心;二是保持定力、勇于担当,全力抓发展;三是转变作风、务实重行,狠抓工作落实。建议:一是大力提升洪湖防汛抗灾能力,解决人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二是加大四湖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力度,保护好国家级湿地;三是大力支持洪湖融资工作,破解洪湖发展资金匮乏瓶颈。

伍富堂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安队伍建设;二是加强暴恐袭击、社会维稳、网络安全、违规执法等风险的防控力度。

谢爱娥代表说,常委会在实行宪法宣誓制度、依法行使地方立法权、扎实开展监督工作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法院、检察院在司法体制改革中,积极稳妥地推进,成绩有目共睹。对人大工作提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促进代表更好履职;二是创新监督机制,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出台政策,逐步解决乡村医生工资待遇低、社会养老无保障、乡村医疗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等问题;搭建培训学习平台,提高乡村医疗队伍专业技能水平。二是加强产业帮扶力度,统筹解决上岸渔民培训就业问题。

张业武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职业教育扶持力度,创新人才引进培育机制,营造“引得来、留得住”的工作就业环境;二是向上争取项目与资金,支持洪湖新滩开发区发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