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6)

日期:2017-01-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沙市区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李新华代表说,实现“一极两中心”这个奋斗目标,沙市区作为中心城区要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担当,要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努力提高中心城区首位度。一是要坚定不移发展工业。沙市在80年代工业曾经辉煌,工业的集聚发展带动了整个沙市发展。至今,沙市的工业基础仍然比较好,要推进工业向锣场布局,进一步把工业做大做强,做实产业链招商,完善配套设施,推进产业向园区集中。二是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沙市区在全市乃至全省现代服务业都具有独特优势,要在推进关沮工业向锣场转移的同时,加快沙市北片和关沮镇融入主城区步伐,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要加速传统商贸服务业转型升级,积极引进高端服务项目和新兴业态,着力打造创意设计、会计咨询、律师顾问等行业品牌,推动楼宇经济蓬勃发展,重振沙市商贸雄风。三是加强城市管理。以全域城市旅游建设为契机,推进特色街、荆州海洋世界等项目建设,打造城市建设靓丽名片。要驰而不息抓城市管理,大力弘扬沙市“老姨妈精神”,将其融入“五城同创”,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引导和动员全体市民共创共建共享,使沙市在推进“两个中心城市”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傅志峰代表说,报告用五个“这六年”总结了过去六年的成绩,用“四个大”勾勒了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并用“六个着力”阐述了2017年的工作重点,特别是报告中的“共抓大保护”和“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篇章,成为一大特色和亮点。沙市区在区“两会”上提出的思路、目标都符合市党代会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一极两中心”的目标,特别是“四个重振”“四个沙市”,定位精准、切合实际,提得很好。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沙市区要守住环境保护的底线,加大对油烟、工地扬尘、黑臭水体等环境问题的治理,共同维护好绿水蓝天。在城市发展中,沙市区要坚持城乡一体统筹推进。中心城区要规划先行,一张蓝图干到底,在关沮新城建设和棚户区改造中,做好规划设计与城市设计,使城区面貌得到持续改善;乡镇要突出人居环境的改善,着力建设美丽乡村。

许钟想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坚持城市建设统一、城市管理统一,构建城市管理新格局。二是要坚持便民精神、工匠精神,推动城市建设新转型。三是要坚持市区两级投入一致、权责一致,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

胡秀容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加快关沮新城的城市管网建设。二是要支持像“小胡鸭”这样的本地品牌做大做强。

曾 伟代表说,建议:待沙市中学搬入新校址后,将沙市一中整体搬入沙市中学原校址,将沙市四中和新沙路小学合并后整体搬入沙市一中原校址。

甘书官代表说,建议:一是在项目审批、政府补贴等方面,加大对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二是加大对沙市经济开发区的支持力度,解决好园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并将上海大道、深圳大道延伸至沙市经济开发区。

吴 波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完善网格划分动态调整机制,解决许多新建小区无法纳入网格化管理的问题,并及时更新“社管通”网格管理平台。二是要尽快修订垃圾处置费征收管理办法,实现人工收缴向电子代扣代缴转变,并及时出台符合城市发展水平的收费标准。

王安琪、崔昌琼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高养老服务质量。二是进一步加强老社区和新建小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以高标准、严要求打造更具多元、更有个性的综合服务平台。三是进一步健全“五城同创”长效机制,固化活动成果。

陈安军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快推进岑河蔬菜生产连片基地建设。二是加强对蔬菜瓜果质量的安全监管,培育蔬菜品牌。

孟 颖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出台配套措施支持电商企业发展,引导产业做大做强。二是要高标准规划沙市临空临铁经济区建设,大力支持现代物流业发展。

瞿俊森代表说,建议:一是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体系,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二是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职能作用,积极推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三是深入推进荆州开发区“一区多园”管理体制改革。

方 奕代表说,建议:一是在统筹“一江两岸”上,要结合地理区域、产业融合的实际,制定更多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方案。二是在“海绵城市”建设上,要加强城市周边及外围河流湖泊的治理,增加城市积水容量。三是高起点、高标准规划建设市科技馆,打造城市新亮点。

刘雪梅代表说,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渡过难关。二是要成立“荆州市人才联谊会”,促进优秀人才交流。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