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5)

日期:2017-01-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石首市代表团集中审议市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向 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有四个特点:一是高度的政治自觉;二是发展战略的自信;三是务实重行实干;四是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站位准,履职好,总结精辟。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使我们感受到了荆州法治的精神、法治素养的提升、社会的公平和正义。我对这四个工作报告完全赞成。在今后的工作中,法院要切实做好调判结合、调解优先。石首近年来在狠抓大交通、重办大工业、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等工作上作出了很多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石首在办大企业上有定力,而且做工业的思想更解放、更开阔、更积极。石首工业现在虽然面临一定的困难,但要有直面困难的勇气,要有解决困难的信心与决心,要加快转型升级发展,促进石首工业再次振兴,再创辉煌。我相信,随着石首高速、铁路、大桥的建成通行,石首今后的工业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刘忠诚代表说,我完全赞成“两院”的工作报告。下面,我就“两院”的工作提几点建议。关于法院工作:一是加大民事案件的司法调解力度,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构建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二是加大行政案件协调力度,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三是加大基层法院的建设力度,提升法官审判能力,缓解案多人少矛盾。四是加大执行力度,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五是推行“圆桌审判”等青少年犯罪案件审理新模式,消除未成年被告人恐惧与抵触心理,减少青少年犯罪。六是加强法院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凝聚力和战斗力。关于检察院工作:一是加强对行政部门违法行为的监督,促进全面依法行政。二是加强对社会中介组织违规行为的依法打击力度。

余 剑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朴实低调,行文简练,内容丰富,很有韵味。报告既展示了工作成绩,又强调履职责任,使我们基层人大工作者深受启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依法行使职权。特别在监督工作上,要更加注重发挥专工委的作用,通过开展“回头望”,促进中心工作的落实和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建议:一是荆州人大常委会要多深入县市区开展调研,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二是要加大对人大代表和人大机关干部的培训力度,增强依法履职能力。

曹 泓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要主动对接国家政策支持的新行业、新标准;政府要积极支持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金融部门要为企业发展全力提供资金保障。二是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进一步做好“三权分置”工作,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培养一批懂农业、懂市场、懂科技的职业农民,促进农业科技转化;遴选一批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农产品进行品牌包装,增加产品附加值;大力发展适应现代农业需要的高端农机制造业,促进农业机械化。

陈前华代表说,建议:一是政府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更好融资,促进形成银行与企业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二是加快推进社区银行建设,延伸服务触角,为广大市民、企业提供更好服务。

郑 蓉代表说,建议:要进一步加快对石首境内44个湖泊承包经营权收回进度,湖泊养殖全面实行人放天养,不断改善水质。

毕 凌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对规模企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力度。二是出台相关办法鼓励和帮助本土企业抱团发展。三是积极向上反映解决岳宜高速公路荆州至石首段收费标准过高的问题。

刘 翔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强春节前后人口密集区的巡逻防控,确保社会治安秩序稳定。二是加强学生心理教育和心理疏导,尽快在中小学配备专业心理辅导老师。三是完善人才引进激励机制,帮助企业更好吸引人才,提升企业竞争力。四是成立企业公益活动组织,加强企业正能量宣传,提升企业形象。

王文青代表说,建议:一是出台推广运用PPP模式的规范性文件,在公共服务领域大力推行PPP模式。二是建立行政行为法律风险控制制度,严格按照事前审查、事中监督、事后评估的程序规范行政行为。三是建立重大决策咨询委员会,推进重大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制化。

郑卫锦代表说,建议:一是设立专门机构,通过资本市场运作模式,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二是设立企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降低企业成本。三是搭建企业与科技部门、高等院校合作交流平台,促进多方交流与合作。

徐 杰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对乡镇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提高基层代表履职能力。二是加大对走马岭遗址的宣传与推广力度,打造石首旅游新名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