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2)

日期:2017-01-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荆州区代表团认真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计划预算报告。大家认为,过去六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服务经济建设、推进地方立法、履行监督职能、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基层人大工作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县市区人大作出了表率。市“两院”积极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推动反腐倡廉、保障公平正义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

詹宇生代表说,关于人大工作,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增强监督实效,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推动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关于政府工作,建议:把扶贫攻坚摆在突出位置。要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政策到位精准、项目安排精准、帮扶措施精准;要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通过产业扶贫,引导贫困户与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养大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罗中平代表说,建议:一是把亲商重商文化作为提升荆州软实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来打造,营造强大发展气场。二是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政企沟通,引导民营企业家守法诚信经营,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为民营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三是加快推进荆州纪南通用机场项目建设,力促早开工早建成。

朱玉富、曾庆芬、郑宏代表说,关于人大工作,建议:要充分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认真做好立法项目前期论证工作,逐步把环境保护、城市建设等民生工作纳入制度化、法治化轨道。关于“两院”工作,一是法院要健全完善便民利民诉讼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方法,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二是检察院要坚持惩防并举,注重关口前移,进一步做好职务犯罪预防工作,促进国家工作人员廉洁从政。关于政府工作,建议进一步理顺市区两级管理体制,提高行政服务效能。

王敬林、刘燕代表说,建议:1、加强对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的监管。一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完善准入机制;二要建立健全由市政府牵头,教育、工商、食药、卫生、消防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领导,强化部门联动,开展监督检查;三要进一步突出青少年宫培训机构的公益性,使之真正成为青少年素质教育的课外活动基地。2、加大政策宣传,实施阳光招生,引导学生就近入学。

陈刚、王洁代表说,建议:1、大力推动健康产业发展。一要尽快研究制定荆州市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二要确定健康产业发展的工作重点,坚持全市“一盘棋”,重点发展健康评估、健康咨询、中医理疗、专业护理、临终关怀等特色医疗服务业;三要借助传统和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推介,营造我市健康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2、建立合理的薪酬增长和考核激励机制,引进和留住基层医疗技术人员。

田小玉代表说,建议:构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不断巩固创卫成果。一是持续加大投入,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二是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发动群众参与,规范市民行为,坚持做好创卫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三是社区监管员等相关人员对占道经营、门店外延和“十乱”等违章行为,要切实履行好劝导、制止、报告、机动保洁等职责。四是严格对照“门前三包”考核办法实行日巡查、周汇总、月考核,确保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

段家红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马山原始民歌的挖掘整理工作力度。二是积极培养本地民歌手,真正将马山民歌普及到千家万户。三是鼓励支持文艺工作者对马山民歌进行传承创新。四是将马山民歌编辑成地方教材,为传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张 艳代表说,建议:一是引导机械制造企业与各零部件供应商、物流服务业结成合作联盟,共同推动荆州机械制造产业发展。二是加快培养机械制造专业人才,培育“荆州工匠”。三是出台具体措施,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强化科研管理,提高创新能力,让企业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

蒋迪、李纯华、李芝华代表说,建议:一是鼓励研发秸秆收集、打包、储存和饲料化的技术。对于秸秆收储机械的购置给予一定的专项补贴。二是对于部分农作物的品种和种植收割方式进行调整,充分挖掘秸秆作为有机饲料的潜力。三是探索种植养殖联营模式,实现稳产高效持续发展。四是加大对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力度。

余克成、戴茂滨代表说,建议:一是适应荆州城市发展新形势,做好城郊村远景规划。二是进一步加大对农村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三是加强荆州农产品品牌的创建,积极打造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荆楚味道”农业公共品牌。

张智勇、丁圣红代表说,建议:一是切实减轻社区工作负担。二是采取增加就业岗位、加大惠民资金投入等措施,帮扶社区困难群众,支持社区加强公共设施建设。三是依托社区检察服务站,扎实做好法治宣传教育、矛盾纠纷化解、社区矫正监督等工作,切实把检察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