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21)

日期:2017-01-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松滋市代表团集中审议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肖志坚代表说,关于人大工作,建议:一是围绕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建设、文物保护、水资源保护等开展调研,做好相关立法工作。关于法院工作,建议:一是各级法院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打击危害经济秩序的犯罪,依法保护非公经济,推进“僵尸企业”破产重整,促进荆州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依法严惩贪污受贿犯罪,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鼓励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努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研究解决法官青黄不接的问题。三是积极回应社会对司法公正的关切。

赵茂安代表说,关于人大工作,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水环境保护的监督力度,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和执法检查,协调抓好跨流域、跨区域水环境保护工作。二是加强对县乡人大工作的指导。三是加强对全市人大系统干部的学习培训。四是引导人大代表增强代表意识、加强履职学习、参加法定活动、当好模范公民、关注地方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关于法院工作,建议:一是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的犯罪,充分发挥司法公正对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引领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大培养专家型、学者型法官的力度。三是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维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关于检察工作,建议:一是充分用好检察建议书,预防各类犯罪。二是加快推进公益诉讼。

周京宜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松滋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积极争取高铁过松滋,谋划江北高速通松滋,支持建设港区兴松滋。二是高度重视文化事业发展,擦亮荆州文化名片;高度重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和培育,让全社会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把荆州厚重的人文历史转化为转型发展、全面振兴的新引擎、新动能。

王中华、李华成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入。二是探索推行荆州市旅游“年票制”。

赵贵明代表说,建议:一是城市建设的详规、专规要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统一。二是强化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三是提升教育、医疗等城市服务水平,让农村居民进得来、留得住。四是“双征”政策及执行要公开透明,大力推行货币化安置,维护好失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刘莉、文元蓉、胡学明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城市雨污分流管网建设力度,按公益用电价格收取污水处理设施的电费。二是通过发展旅游业倒逼城市交通、环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老旧社区和支街小巷的维修改造资金。三是扎实完成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特别是抓好扶贫产业的发展。

熊家芳代表说,建议:法院要紧跟户籍改革步伐,统一裁判标准,避免人身损害赔偿案件出现标准差异。

兰贤文、李芳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和维护。二是加大城镇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汽车尾气治理的力度。

赵 淑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增加乡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编制,完善配套办公场所和设施,提升监管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食药、农业、畜牧、公安等部门联合监管执法机制,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三是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监管网络,推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

杨 曦代表说,建议:研究出台针对制造业的财政扶持、税收减免和流动性资金贷款利息补贴等优惠政策,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裴德一、刘国保、张远翠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对食品行业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为企业经营营造公平的市场环境。二是积极搭建金融创新服务平台,大力扶持民营金融企业,着力培育金融产业。三是出台政策措施,破解中小企业缺资金、缺人才等难题。

省人大代表邓继涛说,建议:一是扶持大型企业延展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集群。二是研究出台政策,引导和鼓励更多农村居民到城市居住,建设大城市。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窗口部门作风建设,更好服务企业、群众。四是加强对中介服务机构的监管,规范鉴定、评估等收费标准。五是加快国省干道改造升级,形成布局合理、互联互通的公路骨干网。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