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19)

日期:2017-01-1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9日下午,江陵县代表团认真审议人大常委会、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刘爱华代表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总体感受:成绩靓、目标明、思路清、信心足。建议:一是抓好规划引导。城市建设规划先行,荆州在“建设大城市”时,应充分考虑公、铁、水、空综合运输体系给中心城区建设带来的发展机遇,科学编制城市建设规划。二是抓好产业引领。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的同时,着重盘活存量资产,帮助现有企业加快发展,做大做强产业集群,形成产业支撑、税收支撑,形成群众的就业基地。三是抓好旅游引爆。充分挖掘旅游资源,把荆州作为旅游目的地来建设,把文化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其中两项工作感受最深:一是关于秸杆禁烧的代表建议,办理成效明显,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显著增加,为省人大作出专项决定提供了重要参考。二是代表工作“五化”并进的作法经省委办公厅上报中央办公厅。关于“两院”工作报告,建议:一是深入推行阳光司法,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司法公正。二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发挥信息技术对审判和检察工作的保障作用。

汪存锋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客观全面、重点突出,充分反映了六年来取得的成效。一是讲政治,方向明确。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带头执行市委决策部署。二是抓大事,重点突出。紧紧抓住食品药品安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执法司法、反腐倡廉等大事开展监督。三是抓规范,严肃严谨。常委会工作运行规范,严格执行法定程序,作风一丝不苟。四是认真履职尽责。寓监督于支持之中,有效促进了“一府两院”工作。建议:一是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人大要紧紧围绕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每年有重点地选择相关议题开展监督。二是在“抓大事、议大事”上,紧盯目标。找准市委中心和百姓民生的结合点,通过抓小事促大事。三是要发挥好代表作用。通过现代化手段加强代表与选民的联系,让代表真正成为群众的“代言人”。

刘 勇代表说,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一是方向正确。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二是工作扎实。过去六年的工作,用一系列数据说话。突出工作重点,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要问题,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监督工作。监督不只是反映问题,更难能可贵地是通过监督帮助推动问题的解决。三是作风优良。人大将支持寓于监督之中,服务大局意识强,作风深入。四是成效突出。人大监督维护了法律尊严,代表了人民利益,工作亮点纷呈、层次很高。建议:一是一如既往、巩固提升既有的工作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成效。二是加强对新任基层人大代表的培训和指导。三是对江陵人民高度关注的代表建议,要进一步加大督办落实力度。

吴德富代表说,建议:一是荆州与福建泉州同为历史文化名城,市情也十分相似,两地可以结成友好城市,搞好企业、品牌对接。二是加大对电商违法、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三是“两院”要全力服务经济发展,重点对创业大学生、外地来荆经商企业加强法律保护。

谭晓莉代表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严格环保标准,抓好安全生产,发挥区位优势,处理好沿江开发与长江保护的关系。二是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为荆州的发展提供保障。

包 弘代表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加强对电动小汽车的管理,及时处理相关交通违法行为。二是加强老年保健品市场管理。广泛宣传保健品相关知识,提高老年人的辨别判断能力;严格审核保健品广告内容,避免误导群众;工商、食药、广电、公安、城管等部门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规范保健品市场秩序。

马 念代表说,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血吸虫病综合防治的监督力度,让疫区群众不再遭受疫情之害。二是对“二孩”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让新型婚育观念走进千家万户。

夏 戎代表说,关于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抓好责任分解、事前事中见面、事后反馈办理结果等环节,进一步推动建议办理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二是承办单位要变“被动”为“主动”,进一步增强建议办理责任意识。

雷运才代表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建议:一是加强对农民的职业教育培训,培养一批新型职业化农民。二是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让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李冬英代表说,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农村文化娱乐设施建设,多组织开展一些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