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17)

日期:2017-01-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8日,石首市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曾庆祝代表说,过去六年,荆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目前,是壮腰工程省级战略提出的第五年,我们实现了战略定位大提升、综合实力大增强、城乡面貌大改观、民生福祉大改善、干群士气大提振,实现了“六个千亿”“五个翻番”。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荆州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是良好精神面貌、强大发展气场推动的结果。尤其是成功举办省运会,参与“东方之星”号客轮救援处置,抗击特大洪涝灾害,体现了荆州干部群众每临大事有定力,遇难事敢担当的优秀品质。建议:石首要紧紧围绕“打造‘一极两中心’,实现‘十年大振兴’”的目标,少说多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合力大干,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提新战略、不喊新口号、不提超越阶段的目标、不做不切实际的事情,多执行、多落实,扎扎实实干事创业。

段昌奉代表说,报告很务实、很成熟,总结成绩见事、见景、见数据,令人信服;未来五年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一脉相承,我完全赞成。建议:一是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规划引领,规划费用要尽可能纳入财政预算,努力提高乡村规划水平和建设水平,提高群众幸福指数。二是高起点制定城市建设规划,县市区即将进入城市发展的加速期,要注重高标准制定规划,防范城市病。三是加大农村基础教育投入,进一步关心关怀留守学生,促进留守学生身心健康。

刘忠诚代表说,过去六年,荆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可喜的变化。未来五年,完成打造“一极两中心”,实现“十年大振兴”的目标,任务重、难度大。全体党员干部要有牺牲精神、奉献精神,做好本职工作,全力推动荆州加快发展。建议:一是要更加重视铁路网络建设。加快推进“两纵两横”铁路网建设,科学规划线路,既要突出中心城区,又要考虑县市区的均衡发展,特别是要向上争取襄荆荆常铁路途径石首并设站。二是对全域旅游进行宏观谋划。结合各县市区的特点,对旅游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各具特色的旅游产业链。三是进一步加大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与项目争取力度,支持石首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项目争取和对接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大法治荆州建设力度,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驾护航。五是研究大产业的发展,做大集群、做长链条,提升城市竞争力。

王志芳代表说,建议:一是推进县市区均衡发展。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资金和政策,做到统筹兼顾。二是推进产业协调发展。立足产业优势,明确产业重点,加快产业融合,不断提高质量效益。

罗 宵代表说,建议:一是要支持石首的交通发展,优先支持石首港口和通用机场建设,在高铁建设方面也加大支持力度。二是要支持石首工业发展,可以利用石首化工、汽配产业的规模优势,大力发展化工、汽配等产业集群。三是发展文化旅游业,充分利用荆州自然资源禀赋,挖掘荆州历史文化底蕴,打造荆楚优质旅游名片。四是加快推进多规合一,抓住第三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修编的机遇,解决现有各类规划自成体系、缺乏衔接等问题。

郭祥盛代表说,建议:将石首江北四镇纳入荆州中心城区融合联动发展范围,建设一条石首新厂至荆州城区的高等级公路。

欧阳敦青代表说,建议:一是大力发展新型商业模式,出台更多政策,支持电子商务发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在做好园区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的基础上,设置好企业门牌号。

王永涛、徐清华代表说,建议:一是要更加重视三农工作。加大农村道路、灌溉渠等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吸纳社会资本助推现代农业发展。二是要加强农民自建房屋管控。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组建乡镇城建管理执法队伍,完善农民自主建房行为管理制度,规范农民建房行为。三是要改善农村社会公共服务条件。加大对农村卫生室、学校、福利院等社会公务服务场所的投入,配齐专业队伍,解决农民就医难、上学难、养老难。

周清明、魏霞代表说,建议:一是尽快出台支持通信基站建设的办法,加强对网络基站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大对通信公共资源的开放力度,更好的保护网络通信设施,支持通信基站建设发展。二是加大对网络诈骗案件的打击力度。为破解网络诈骗案件取证难、侦破难的困境,应由政府牵头,进一步整合银行、通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力量,严厉打击网络诈骗行为。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