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15)

日期:2017-01-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8日,公安县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贾石松代表说,落实报告确定的工作任务,要做到工程化、项目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必须抓好“三个生态”。一是抓好政治生态。要强化“四个意识”,确保中央、省委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树立良好的党风政风,落实好主体责任。党政领导班子能否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拥护,决策能否得到支持,是政治生态好坏的一个重要标志。同时,还要做到公正司法、严格执法。二是抓好社会生态。就是要有好的民风,加强诚信建设,树立尊商亲商爱商护商的价值取向,树立尊重创新创业、宽容失败的导向。保持亲、清底线,理直气壮与企业家交朋友。要大力整治为官不为和懒政怠政,营造良好社会生态。三是抓好自然生态。要保护好自然环境,保护好靓丽秀美的自然风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社会生态、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有利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有利于企业家成长和优质企业培育,有利于生产要素的聚集。抓好了“三个生态”,就不愁经济搞不上去。

张 钦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真实、大气。荆州壮腰工程在经济发展、服务民生、城乡建设、社会进步、政治生态、法治建设、综治平安等七个方面实现了“五年大跨越”,成绩令人振奋。报告提出“统筹‘一江两岸’,推进江陵、公安与中心城区融合联动发展”,必须做到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明确施工图、责任人。建议:一是牢固树立高度融合的理念。不仅两岸融合,而且尽快融入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战略。二是比照“一区多园”政策发展江南新区。三是尽快制定跨江融合的规划。要把报告中绘制的蓝图变成具体、科学、可行的规划,严格执行、违规问责。四是早日实现跨江发展的目标。要克服困难,负重前行,万众一心,实现蓝图。

刘润长代表说,荆州发展成绩斐然,表现在稳健、创新、共享、自信发展。稳健发展,体现在“五个翻番”“六个千亿”,展示了荆州力量。创新发展,体现政府部门锐意改革,先行先试,凤凰涅槃。共享发展,体现在重大项目越来越多,外围经济压力再大,社会就业依然较高。公安县要保持定力,创新引领,主动转型,跨越发展,要有公安作为、公安担当、公安贡献。建议:1、全面落实对公安发展“两支持一推进”新战略。在建设大交通上,尽快完成规划立项,推动四桥相连对接主城区。2、加大对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统筹协调力度。金字招牌战略化,需要市县两级共同发力,需要更多的项目支撑。3、统筹谋划四桥相连的功能分工。在前瞻性、科学性上做文章,学习借鉴武汉市高速公路收费摊薄过桥费的经验,破解长江大桥收费制约两岸交流的瓶颈。4、报告第7页第17行“荆州战略定位大提升”修改为“荆州战略地位大提升”。

袁 军代表说,实现荆州“十年大振兴”,公安县要更有作为。建议:1、支持公安与荆州城区融合发展,从规划、建设等各方面与荆州中心城区对接,打造城市副中心。支持埠河建设生态特色示范镇,打造江南科技农业、生态农业示范区。2、支持公安利用国家级开发区优势,加大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力度,做优存量、做多增量、做大总量,不断壮大工业底盘。3、支持公安大力挖掘历史文化资源,突破性地发展文化旅游业;支持公安发展港口经济、物流产业,壮大电商经济,建立“互联网+产业”服务平台,推动“小产品”与“大市场”对接。

释心继代表说,建议:大力发展宗教文化旅游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助力。

官庆军代表说,建议:1、按照“不落一人”的扶贫政策,将城市困难人口列为精准扶贫对象。2、大张旗鼓举办“荆州工匠”评选活动,以“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发展。

张孝桂代表说,建议:1、大力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支持农业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葡萄种植加工、虾稻规模种养、休闲旅游等三大富民产业。2、建好科技企业孵化器,建立中科协“海智计划”县市区工作站,成立企业联合科协,打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

马圣竣、邓霞、刘军、张玉、刘静代表说,建议:1、在大专院校开设对口专业,为企业输送专业人才;2、建立劳务输出基地,持续性提供劳动力资源;3、实施政策激励,鼓励大学毕业生、专业人才及外出打工人员返乡工作,缓解企业用工难。

刘春光代表说,建议:1、加强乡村医疗队伍建设。2、加强对医疗废品回收企业的物价监管。

王友文、任修坤、刘志梅代表说,建议:1、关注通村公路维修养护问题。2、提升农村低保标准。

樊波、张义华、熊祖玉代表说,建议:1、加大村庄环境整治力度。2、落实好各项惠农政策,加快推进精准扶贫项目实施。3、提高农村基层干部工资待遇和养老保险。

彭斯吉代表说,建议:1、对残疾人群体开展产业扶贫,改“输血”为“造血”;2、加大对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扶持力度。

陈茂荣代表说,建议:加快建筑垃圾处理场建设,做好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工作。

陈宏霞、陈颖、张小伟、李晶晶代表说,建议:1、整治各类线路乱拉乱建现象。2、整治农村人情风。3、规范学前教育收费。4、加强校车安全监管。5、加强社区文化建设。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