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14)

日期:2017-01-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8日,沙市区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六年的成绩实事求是,谋划未来五年的工作提神鼓劲,特别是对今年的工作部署,目标明确,措施具体,充分体现了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富于创新的精神。

黄 勇代表说,荆州发展形势喜人,成功实现“六个千亿、五个翻番”,居民收入稳定增长,连续六年跑赢GDP。未来五年,发展蓝图宏伟,目标清晰明确,令人振奋不已。建议:一是加大沙北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关沮新城的配套设施还不完善,雨污管网等主要配套设施都需要经过十号路,而十号路破损严重,承接中转能力差,不能满足周边在建的荆州海洋世界等相关工程的排污、用电等需求,希望市政府高度关注,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加快推进纪南文旅区与荆北、沙北片区连片发展。目前,很多投资商来沙市考察,都会询问新区在哪里,都希望到新区投资。希望市政府加快建设城北快速通道、凤凰大道、新城大道三条道路,尽快将北面文旅区和两个片区连接成片、抱团发展,成为荆州新的投资热土。

杨东山代表说,建议: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要超前谋划,兼顾平衡,科学规划教育资源布局。同时,要确保老城区学校预留用地空间不被快速扩张的城市建设所挤压。

陈 杰、田立智代表说,建议:一是将道路绿色隔离带改建为高峰时段公交专用道(绿色安全救援通道),有效利用空间,缓解交通拥堵问题。二是对政府工作部门的考核,标准要更高,要求要更严,可实行末位淘汰制等作法,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责任到人,落实到位。

李 群代表说,建议:一是建立“创卫”工作长效机制,巩固现阶段“创卫”成果。二是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尤其是对“美团”“百度外卖”等餐饮销售网络平台和其提供的餐饮服务加强源头监管。三是在建设住宅小区时,交管部门要提前介入,向规划部门提出设置小区出入大门的合理化建议,缓解小区周边交通压力。

吴诗琦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对荆州建设大城市进行长远规划,教育、医疗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要与交通发展、市民需求相匹配。二是招商引资工作既要加大力度,又要提高质量,确保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具有长久生命力。三是要加快推进沙市沿江大道维修及扩建工作,缓解荆江大堤和城区交通压力。

邢昌焕代表说,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农村“三资”管理,避免集体资产、资源严重流失。二是进一步有效化解农村债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是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流转后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四是进一步引进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带领带动农民致富。五是进一步发挥长湖资源优势,发展休闲观光旅游。

吴世金代表说,建议:一是要主动把荆州未来五年发展目标与国家层面发展规划相衔接,借力国家战略推动荆州大发展。二是要对交通、电力、通信、还迁房建设等方面进行统筹规划,避免重复建设和还迁矛盾。三是要切实加大治庸问责和反腐力度,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王家武代表说,建议:一是在不影响全市整体规划的情况下,将边角地块留给村委会发展集体经济,并出台相应的优惠政策。二是司法部门在介入停建项目和停产企业时,要多听取各方意见,保护好国有资产和职工合法权益。

郑 敏代表说,建议:一是要继续巩固“五城同创”成果,健全拆违控违长效机制,消除非法建筑中的天然气设施隐患。二是要对城市管网建设进行统一规划,防止因重复挖掘、重复建设造成天然气管网破坏。三是要集中力量打造特色鲜明的主题工业园,并配套建设相应的基础设施,形成一园一特、一园一链的招商新名片。

樊启红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切实加强医院、学校等文教卫基础设施的建设,为完善大城市格局提供配套服务。二是要切实解决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综合调整周边学校、殡仪馆等布局,避免发生因交通拥堵导致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的情况。

代友炼、王晓晶代表说,建议:一是针对各个重点产业,及时制定具体的扶持政策。二是针对交通拥堵问题,从城市规划、智慧交通等方面进行综合整治。三是壮大本土实体企业,提升企业社会责任感,为本地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四是针对企业职工保险难问题出台相应政策,为企业职工办理工伤保险提供便利。

蒋忠淼、徐洪林、杨冰清代表说,建议:一是荆州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产业体系,创造新发展环境。二是要立即停止收取各类供(配)电贴费,规范用电秩序,支持地方工业发展。三是要积极申报“荆州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汽车零部件出口产业。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