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简报(13)

日期:2017-01-09 来源:未知

1月8日,荆州区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审议计划和预算报告。

杨 智代表说,听了大家的发言很受启发和鼓舞,对各位代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我们将一一梳理、认真研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总体来讲,荆州区的发展有成绩、有亮点,值得充分肯定。一是发展气势足。荆州区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基本上五年都增长了2.5倍以上。二是攻坚态势猛。围绕打造荆州城市核心区新定位,发扬“不服周”的精神,举全区之力打响了几大攻坚战,棚户区改造、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突出环境整治、扶贫攻坚成效十分显著。三是产业来势好。全区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第三产业跑出了“加速度”,占比提高了5个百分点,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全域旅游创建示范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居全市之首,石油装备制造、印刷包装产业集群多年连续入选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今后五年,荆州区应该在“一极两中心”建设中有更大的作为。一是在城市建设上要有新力度。要树立城市意识,探索城市工作方法,在“五城同创”、拆违控违、棚户区改造、城市脱贫等方面取得新成效。二是在绿色崛起上要有新担当。要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为荆州乃至湖北的绿色发展、转型发展作出新贡献。三是在产业发展上要有新作为。主要在文化旅游、科技教育、商贸物流、工业经济和休闲农业、城郊农业等产业发展上探索新路径。

田新华代表说,建议:第一,更加重视人力资源工作。坚持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引进项目的同时注重引进人才、技术、品牌,打造核心竞争优势;持续推动返乡人员创业创新,鼓励引导在外人才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家乡建设;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工作机制,加快孵化器平台建设,吸引大学生在荆创业就业;大力发展人力资源产业,规划建设好市人力资源产业园,不断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力、带动力。第二,要更加重视文化旅游和现代农业发展。加快纪南文旅区和华中农高区建设,实现经济发展的换道超越。第三,要更加重视县域经济发展。第四,要全面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邓应军代表说,建议:今后五年发展的新愿景值得期待,关键是抓好落实。一是要在生态保护、生态修复上实行“三污同治”。全面治理工业污染、城市生活污染和农村面源污染。二是要在发展工业经济上坚持内外兼修。立足招大商、招大项目、招大企业,同时支持企业加大技改投入,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三是要谋划好、规划好、建设好中心城区,共同推动健康城市发展。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共筑城靓、路畅、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新家园。四是“三农”工作要在改革驱动、品牌建设、精准扶贫上同时发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精品名牌,增强脱贫致富内生动力。五是文化旅游要在突出重点、注重文化、改善环境上多措并举。

夏光宏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坚持走好城市个性化发展之路。对荆州区而言,城市建设要保持古城本色、延续荆楚文脉。二是要坚持走好服务业率先发展之路。加快推进区域性商贸、交通物流、旅游集散、金融服务、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中心建设。三是要坚持走好产业集群发展之路。积极推动石油机械装备、包装印刷、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扩大集群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四是要坚持走好城乡统筹发展之路。按照人口集中、土地集约、服务集成的工作思路,加快土地流转,做好社会资本进农村、农民农产品走出去的文章。五是要坚持走好环境友好发展之路。全面落实“河长制度”,深入开展“三禁两治”,促进经济社会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

陈香好代表说,建议:支持华中农高区创建国家级农高区。一是由市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牵头协调发改、建设、国土、规划、环保、工商等部门,进一步明确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职能。二是市区两级相关职能部门应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能够委托给农高区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的事项尽量委托给农高区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委托的,应在农高区设立派出机构或者服务窗口办理相关业务。

罗志春代表说,建议:加快推进荆州古城功能及人口疏解疏散。一是由市领导挂帅成立工作专班,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定期协调跟踪督办。二是建立市区联动机制,全面推进市区两级机关事业单位外迁。三是严格控制国有资产对外出租,不得用于经营用途。四是全面拆除古城内国有直管公房,消除安全隐患,腾地招商,用于文化旅游业的发展。五是充分抓住国家棚户区改造优惠政策的契机,将古城内符合棚改政策的区域纳入棚改计划,分步加快实施。市政府在项目和资金的申报审批等相关方面给予倾斜。六是制定优惠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和引导企业和城内居民整体外迁。

熊志波代表说,建议:出台村级留用地开发利用相关政策,明确村级留用地指标、开发项目、开发方式、项目审批和项目产权管理办法。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