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情奉献诠释“最美”含义

日期:2016-10-09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覃继东:用真情奉献诠释“最美”含义

覃继东是荆州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一名普通信访干部。军人出身的他,在信访战线上一干就是五年。这五年,他经手接访群众1000多批次、2000多人,受理人民群众来信400多件,占到信访室业务量的60%以上。他先后3次被评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2013年,他所在的市人大常委会信访室分别荣获了湖北省人社局、信访局表彰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荆州市人民政府表彰的“全市信访工作优胜单位”。

做熟悉业务的“有心人”

2011年4月,覃继东主动要求调信访室,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刚到岗那天,就碰到了十多人的群体上访事件,群众大喊大闹,情绪十分激动。这样的场面让覃继东有些束手无策,从哪里入手打开工作局面?如何为这些上访群众办点实实在在的事情?那一刻,他知道,做好信访工作光靠热情是不够的,于是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先熟悉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不当“门外汉”。

群众的来信来访涉及的法规政策非常广,工作之余,年近50的覃继东凭借一股军人的作风,硬是“啃”完了《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等10多部法律,熟悉了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策。为了更好地掌握上访人心理,他还自学《心理学》,掌握沟通技巧,迅速成为信访工作的业务骨干。

“转办、交办、督办,是人大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坐得住、听得清、说得明、办得好,是信访干部要具备的基本功。”覃继东说这话时,眼里透着坚定。

做信访工作的“细心人”

走进覃继东的办公室,干净整洁的办公桌上,总摆放着茶叶、茶杯,开水瓶里总有烧好的开水。“我有个小经验”覃继东笑着说:“上访群众来了,我第一件事就是给他们倒茶,请他们坐下。别看这个小细节,可以平抚他们的情绪呢!”

多年接访工作,覃继东感到上访群众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对承办机关处理结果不服的,心中积蓄了许多怨气,接访时稍有不慎就会激化矛盾。对这类上访人员,覃继东总是把法律宣传与心理疏导相结合作为重要的工作手段,从法、理、情等方面进行耐心讲解,力争打开上访人员的心结,舒缓情绪,化解矛盾。

公安县张某为妻子与农商银行(原农村信用社)贷款纠纷一案,不服法院判决,长期到有关部门上访,已经成为上访“专业户”了。

头几次,张某一进信访室,开口就责骂法院,言词过分。每每这时,覃继东总是递上一杯热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开导,劝其息诉息访。时间久了,终于打动了张某。现在,张某还时不时爱到信访室坐坐,与覃继东拉拉家常,在他的心里,覃继东早已成了值得信赖的朋友。

2014腊月二十七,沙市区李某及其代理人在信访室大吵大闹,追问信访件处理情况。覃继东耐心告诉他们信访件已转相关部门,春节后就会有回复,请回去安心过年。劝说了半天,李某依然不听,破口大骂,气冲冲地准备离去。覃继东叫回他们,说:“快过年了,你们这样带气回家不好,我们再聊会天。”续上杯中的热茶,他们的话闸打开了,从案件谈到生活,从工作谈到爱好……直到夜幕降临,李某高兴离去,覃继东才踏上回家路。

覃继东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做信访工作,一定要注重细节、把握分寸,使信访人有气而来,消气而走。”

做为民办事的“贴心人”

2016年3月的一天,窗外春雨蒙蒙。

汪某走进信访室,情绪非常激动。原来,汪某曾经参加过对越“两山”轮战,还荣立过二等功,无情的战争使他受伤,鉴定为十级伤残。这些年,因种种原因,“两补齐”政策没有在他身上得到落实,工资待遇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生活十分困难。为此,他多次到省、市、区民政局反映,但总是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无奈之下,才找到了市人大信访室。

“您曾经为祖国浴血奋战,只要是符合政策,我作为曾经的军人,一定帮您督办到位。”覃继东对汪某说。

那几日,覃继东拿着转办函,亲自到民政局了解情况,督促处理,引起了市区两级民政局的高度重视,终于根据有关规定落实了补齐政策。

拿到补贴的汪某乐得合不拢嘴,连声道谢,还专程为信访室送来了一面“人大信访排忧解难”的锦旗。

这只是覃继东为民解忧的一个缩影。

2011年6月,荆州区何某来访,反映自己工伤赔偿执行案,法院判决生效多年,但种子公司一直拒不执行。在申请法院强制执行过程中,何某妻子因病去逝,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覃继东十分同情,将这些情况及时反映给荆州区法院,积极为他申请了5000元的司法求助金。连续三年,到荆州区人大和法院跟踪督办过多少次,覃继东已记不清了,值得欣慰的是,去年该案件终于得以执行。当何某拿到执行款时,感慨万千,送上锦旗,哽咽着久久说不出话来。

2015年7月,监利县陈某等3人上访反映,因涉黑被监利县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的嫌疑人董某1500多万资金被冻结,其中240万是当事人的借款。为了维护当事人的正当权益,覃继东向市公安局进行了交办,经过多次督办,终于促使借款解冻。

……

“信访工作是一面镜子,能照出百姓的需求。老百姓既然找到了我,我就一定要尽全力帮助他们。”覃继东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一名普通的信访工作人员,覃继东深知自己的岗位平凡而艰巨,他始终恪守着“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用自己的真情、奉献和忠诚诠释着“最美”的含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