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入党介绍人接受心灵再洗礼

日期:2016-08-0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我的入党介绍人是原荆州区粮油食品工业公司经理办副主任胡宝国同志。我在这个单位工作了九年。上星期四(6月16日),我和现在的同事李亚玲来到胡宝国同志家里进行寻访和看望。

胡宝国同志现年67岁,是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当过兵,后转业安排到粮油食品工业公司,直至退休。他的女儿已结婚单过,现在与老伴一起照顾九十多岁的老父亲,一家三口其乐融融。我们说明来意后,老胡很高兴。他说前几天他们几个老党员到西门居委会开了会、过了组织生活。因为企业多年前改制,单位或改或卖,企业的党员在2013年把组织关系都转到了社区。期间有10多年,包括他在内的原企业的党员,没有党组织管他们。得知现在开展“两学一做”寻访入党介绍人活动,宝国同志觉得很有意义。我们谈到了以前的同事、企业及改制。谈到了现在的党员和党的建设,我感到亲切,也感到了责任。毕竟我在公司工作了9年,是我踏入社会的第一站。寻访完后,我有以下感受。

一、老党员对党组织有深厚的感情。胡主任说,按照党章,党员超过6个月不参加党的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因为企业改制,我们的组织关系多年没有单位接受,没有开展党的活动,是很无奈的事。好在几年前,这个问题得到了解决,居委会开始组织我们这些改制企业的老党员开展活动,终于有组织管我们了,党没有忘记我们。宝国同志说,人一生一定要有一个组织,有党组织,人就能聚在一起,不然人心就散了。我们党现在有8000多万党员,其中像胡宝国这样的老党员,他们对党有着朴素的感情,忠诚于党的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响应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他们讲不出高深的道理,漂亮的话语,但是他们纯朴的工人队级本色让我们很感动。这些老工人老党员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他们的精神,应该得到传承,值得我们学习。

二、普通的工人群众为改革作出了牺牲。这些老同志、老工人、老党员,理解和支持改革,推动了改革的进程。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开始全面改制,进行市场化取向的改革,当时的提法是“国退民进”“有所为有所不为”。具体到粮油公司就是工人改变身份、企业改变性质。这本是一家国有中型企业,年产值和年销售收入双过亿元,在计划经济时代是一家效益良好的企业。但随着改革步步跟进,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国有企业的经营机制已经不能适应新的要求,对外在市场上赚不到钱,对内在管理上背着很重的包袱。所以当时荆州区粮食系统的改革是一刀切,职工全部买断,工龄满一年发一个月工资,我记得好像发了600元。就这样,大量的四十、五十年代的工人一下子没了工作,又没什么特长,日子过得很艰难。宝国同志就是这样失业了。他后来开过公交车,我坐公交车时碰到过;守过门房,打过零工,直到60岁退休。现在的退休工资2000多一点,家里的陈设很旧,没有一件像样的家俱家电。宝国同志曾经担任过公司中层领导,管理全公司的车辆,工作一直很优秀,对我们刚上班的年轻人帮助很大。特别是关心我,培养我、介绍我入党。我调到市司法局后,还一直关注我,打听我的情况。宝国同志说,我们当工人,没有给党和政府找麻烦,没有阻拦改革,说要下岗就都下了,自己找事做。很多老党员、老同志吃了很多苦。其实现在反思当时一刀切的企业改制,是不是还有其他的方法可以不让这些老工人、老党员全部下岗失业,全部被推向社会呢?当时我们的企业有技术、有很多大学生,也有市场,就是资金困难,这是当时很多企业的常态,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可像壮士断腕一样的进行改制,给工人们带来很大的困难。他们作出的牺牲,令人钦佩,值得尊重。

三、要让老党员、老工人享受改革的成果。首先是养老保险和医保要按照政策逐年增加。说实话,宝国同志党龄工龄都有40多年,退休金2000元多点,按现在的物价水平,只能保持温饱,谈不上小康。现在农村的政策,对农民的政策,我感觉比对工人的政策好。农民有地、有新农合、有精准扶贫、有各种政策扶持,感觉不比工人差,甚至可能还要好些。其次,要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建设,把企业的老党员组织起来,让他们经常可以在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是要提高多大的理论水平,是要把老同志的心聚在一起,捂暖捂热,让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感受社会的关爱。

通过这次走访,我个人受到很深的教育。今后要多与像宝国同志这样的老同事老党员联系,经常听一听他们心里想什么,具体做什么,有什么困难,我能不能帮上忙。我帮不上的,也是向有关部门反映,哪怕是跑跑腿,也是为我的入党介绍人尽一份心。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