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四讲四有” 争做合格党员

日期:2016-07-22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特别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抓手。其目的是为了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如何争做合格党员?我认为,努力践行“四讲四有”是基本要求和达标路径。我们全体共产党员只有真正将“四讲四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真正做一名合格党员。

一、坚持讲政治有信念,着力解决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从入党的那天起,就已庄严宣誓,要自觉遵守党章、严守党的纪律,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因此,我们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信守诺言,表里如一。始终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全党上下在政治上同心同德、步调一致,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才能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就每一个党员而言,为了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增强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就必须坚持讲政治、有信念,始终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始终做到四个坚定。一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定的党性、坚定的信仰源自理论上的清醒。要用党章、党规规范一言一行,用系列讲话武装头脑,坚定对党忠诚可靠的政治立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二是要坚定“四种意识”,保证政令畅通。要把增强“四种意识”作为学习教育的根本要求来贯彻,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建设事业坚强领导核心奠定坚实的基础。防止和克服地方和部门保护主义、本位主义,决不能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能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三是要坚定政治立场。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要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在任何场合、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公开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对中央的决定不能搞阳奉阴违,决不允许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决不允许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四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导地位不动摇。对科学的革命理论要做到真学、真用、真信,不断增强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增强抵御错误思潮冲击的能力以及自身免疫力。

二、坚持讲规矩有纪律,着力解决党员意识、纪律观念淡薄的问题。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没有规矩不成其为政党,更不成其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因此,我们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党内规矩和纪律。目前,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四个方面:其一,党章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章程,也是总规矩。其二,党的纪律是刚性约束,政治纪律更是全党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刚性约束。其三,国家法律是党员、干部必须遵守的规矩,法律是党领导人民制定的,全党必须模范执行。其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有的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必须自觉遵循)。在实际具体工作中,党员如何讲规矩,守纪律呢?其关键是要在“四严”上下功夫。一是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制度和党的法规纪律。党章明确规定了党员的起码标准、基本标准和具体标准,具体标准就是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党员必须严格遵守。作为党员干部还要明确党章关于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六个基本条件。同时,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和阶段还制定出台了一些条例、准则、规定,如廉洁自律准则和八项规定等,党员也必须无条件的执行。二是要严格服从命令,听党指挥。服从组织对自己工作的分配、调动和安排。对待组织上分配的工作,不能讨价还价,甚至拒不服从。要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哪里需要去哪里,哪里艰苦去哪里,不计较个人得失,不考虑升迁去留。三是要严守政治规矩,坚持请示报告制度。凡按规定需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的事项,必须及时如实报告。个人参加重要活动,开展重要工作或因公因私外出参加考察学习等都要报经领导批准和知晓,决不能搞自由主义或我行我素,为所欲为。四是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严禁工作时间无故迟到、早退、串岗、离岗以及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同时还要严格遵守本机关、本地方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坚持依纪依法办事,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水平。

三、坚持讲道德有品行,着力解决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立德修身是做人律己的重要基础,共产党人更要自觉提升道德修养,成为民之楷模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所谓道德,是社会意识形态之一,是人们共同生活及行为的准则和规范。道德通过社会的或一定阶级的舆论对社会生活起约束作用,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道德观念。共产主义道德是人类最高尚的道德。所谓品行,就是有关道德的行为。是行为,作风上所表现的思想、认识、品性等的本质。解放前,我国所倡导的道德观念就是仁、义、礼、智、信,三纲五常、三从四德。从新中国成立起到改革开放前,我们党所提倡的道德品行,就是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改革开放到现在,我们党所提倡的就是不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价值追求。作为共产党人,就要带头提高道德素质,弘扬真善美、贬斥假恶丑,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具体地讲,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党员要真正做到“七要七不要”。一是要诚实守信、知行合一,不要口是心非,背信弃义;二是要大公无私、清正廉洁,不要自私自利,见利忘义;三是要心地善良、遵纪守法,不要坑蒙拐骗,违法乱纪;四是要修身养性,作风正派,不要男盗女娼,伤风败俗;五是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不要弄虚作假,欺世盗名;六是要爱党爱国、赤胆忠诚,不要卖国求荣,丧权辱国;七是要尊老爱幼,亲民爱民,不要忘恩负义,无情无义。可以相信,只要我们全体党员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坚持“七要七不要”,就一定能成为讲道德、有品行的人。

四、坚持讲奉献有作为,着力解决宗旨观念淡薄和精神不振的问题。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要实现这一理想和目标,必须依靠一代又一代全体共产党员的不懈努力和终身奋斗。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今天提倡党员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把对党的事业的热情和忠诚,转化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具体行动,把为人民服务当作共产党人的天职。党章已对党员的八项义务和八项权利作出了明确规定,其中也包含了讲奉献有作为的具体内容和要求,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和付诸实践。这就需要我们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真正成为讲奉献有作为的模范。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我们每一个党员要在以下四个方面履职尽责,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第一,要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方面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党员来自于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及时准确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把群众工作做实、做深、做细、做透;在办实事、做好事、作决策的过程中,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成效的标准。在群众遇到困难和问题时,党员要及时给予帮扶和解决。当遇到大灾大难时,党员要挺身而出,精准施策,精准施救,尽量减少受灾的程度和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就人大机关的党员而言,更应该在努力践行“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方面有新的大的作为。要加强同群众的血肉联系,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着力促进政府部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热情接待人民群众,妥善处理信访问题,着力促进有关部门依法解决好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加强代表建议的督办,着力促进代表反映的一些具体问题得到解决。尤其是在督办代表议案、建议时,要充分听取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将事关全局而又有能力办成的建议要坚决及时督办到位;对于事关民生而难度较大的建议要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落实到位。总之,我们要充分发挥人大的政治优势,千方百计地多干一些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以取信于民,造福于民。

第二,要在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方面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党员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职务高低,都是人民的勤务员和劳动者。党员要始终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和争创一流的工作劲头,爱岗敬业,知难而进,全身心投入改革发展实践。要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和专业骨干。工作在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党员,要带头开展“上项目、创实业、做表率、奔小康”以及精准扶贫和“争先创优”活动,带头新上工业项目,带头发展民营经济,带头调整产业结构,带头依靠科技致富,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工作在科研开发战线上的党员,要带头发挥聪明才智,积极参与科研与开发,多出成果,快出成果,在推动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方面作出突出贡献,成为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领军人才。工作在政法战线上的公安民警和司法人员中的党员,要在公正司法、除暴安良、惩治犯罪,维护社会治安、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方面做出新业绩,成为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卫士。工作在国防战线上的党员,要带头苦练杀敌本领和防御作战能力,掌握和熟悉现代化作战技术,增强保家卫国的本领,真正成为捍卫国威和主权的守护神。工作在党和国家机关中的党员,要在依法履行职能、依法行政、创新社会管理、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促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搞好公共服务等方面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真正成为人民的勤务员和公仆。工作在其他各行各业中的党员,要树立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服务理念,在合法经营、优质服务、诚实守信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真正成为各行各业中的先进工作者和模范精英。总之,处处有党员,处处有作为。只要我们全体党员人人讲奉献,个个有作为,我们党的事业就一定能蒸蒸日上,兴旺发达。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第三,要在深化改革、开拓创新方面发挥先锋队的作用。全面深化改革任务越重,越需要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尤其是在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我们每一个党员更要树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用时代发展的要求不断鞭策自己,坚决克服安于现状、因循守旧、不思进取、无所作为的消极情绪,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不遗余力地为党和人民而创造性的开展工作。要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焕发工作激情与活力,坚持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于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伟大实践,为促进深化改革、科技创新积极建言献策,添砖加瓦。并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不断开拓进取,努力做一名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第四,要在反腐倡廉、敢于担当方面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党中央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这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战略举措。全面从严治党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重点是反腐倡廉。我们每名党员都要坚决拥护党中央的重大决策,在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中要勇于担当,敢于担责,争做排头兵。一是带头敢于担当。当面临思想混乱、黑白颠倒的时候,就要敢于坚持真理,旗帜鲜明地亮出自己的立场和观点,揭露和批驳种种谬误,坚定地捍卫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当面临各种困难和矛盾时,就要无私无畏,迎难而上,挺身而出,敢于承担难事、棘手的事,真正成为解决困难、化解矛盾的能手;当面临工作失误或失败时,就要用勇于承担责任、承认错误、认识错误、改正错误,并正确对待和服从组织的处理决定;当面临各种歪风邪气滋生蔓延时,就要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敢于同一切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营造风清气正、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二是带头严以用权。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地位观、政绩观,深刻认识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必须为民所用,依法办事,自觉把权力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决不能利用职权非法敛财或搞权钱交易;决不能纵容亲属子女擅权牟利,损公肥私;决不能容许身边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三是带头遵纪守法。要坚持从自身做起,从今天做起,从小节严起,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严格落实中央的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始终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住做人的底线,守住党员干部的底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做出表率。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