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净土

日期:2015-09-21 来源:荆州日报

9月16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建鸣率调研组到荆州,就《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草案二审稿)》的修改进行调研。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章新生,副主任委员栾丽娜、腾鑫曜等随同调研。

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杨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易法新、副主任张钦,副市长张万超等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王建鸣听取大家的发言后指出,土壤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对农产品质量、生态环境、人类生存发展有着重大影响,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开展土壤污染防治非常重要。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需要进一步明确职能,党委政府要负主责,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能,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抓好土壤污染防治基础性工作,建立起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机制,建立起土壤污染的监测、监管体系,对一些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防治要有所作为;要推进企业排污状况信息公开,吸引社会的广泛参与监督。

王建鸣强调,荆州是一个农业大市,也是文化旅游资源大市。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靠生态,良好生态环境靠保护。防治水污染、土壤污染、大气污染治理与荆州发展紧密相关。荆州市委、市政府一直十分重视环境污染治理工作,在秸秆禁烧、大气污染、水污染治理等方面为全省带了好头。希望荆州再接再厉,像秸秆禁烧一样抓土壤污染防治,切实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壤。

杨智指出,水污染、大气污染、土壤污染都是对环境的污染,尤其是土壤的污染更严重、更难治理,土壤一旦形成污染,很长时间都难以修复,要付出很长的时间和代价,加快污染的治理非常重要、刻不容缓。

杨智代表市委、市政府表示,荆州将按照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的意见和要求,抓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治理工作,在加快发展经济的同时,推进荆州绿色发展、生态发展、可持续发展,保护好蓝天碧水。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