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

日期:2016-04-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代理市长杨智委托,我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市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情况

2015年,市政府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120件。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及其工作机构的监督指导下,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思路,努力提高办理水平。目前,120件建议已全部答复代表。其中,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6件,占30%;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解决的75件,占62.5%;因地方财政困难或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9件,占7.5%。从代表反馈意见看,对办理结果满意的110件,占91.7%;对办理结果基本满意的9件,占7.5%;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1件,占0.8%。

(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11件重点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4件,正在解决的7件。12月1日,向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汇报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1、《关于在荆沙大道东段修建港湾式公交车停靠站及开通公交路线的建议》(第42号)。经市交通、规划、交管、公交总公司等单位,共同现场调研、踏勘,确定荆沙大道修建港湾式公交站台,并列入了2016年度城市建设计划,拟由财政预算安排资金766.8万元,在全长15公里的荆沙大道上,新建21组港湾式公交站台。公交站修建后,贯穿荆沙大道的公交线路将立即开通。该线路规划首发站点为荆州火车站,途经318国道、荆沙大道至深圳大道,全长16公里,先期投入10台大型公交车运营,根据运营实际酌情调整运营时间与班次。

2、《关于加快建设完善城区污水系统的建议》(第2号)。根据城市总体规划和战略发展需要,结合中心城区和城市新区规划,《荆州市城区污水工程专项规划》已完成。积极推进红光污水处理厂扩建5万吨/日、城南污水处理厂扩建5万吨/日、草市污水处理厂扩建3万吨/日等3个污水处理厂扩建项目前期选址规划、实施方案制定等工作。已启动第二次地下管线普查工作,开展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排放口调查工作。

3、《关于实施二广高速荆州段隐患整改的建议》(第9号)。投入150万元对安全通行环境进行改善。4月,对高架桥上280个反光轮廓标志进行了更新;6月,完成高架桥6万平米路面的预防性养护处理;7月,对高架桥行车分道线设置震荡标线,在高架桥两侧每隔30米设置反光锥形筒,提升了安全警示功能。拟投入1400万元资金,在城区段2540米高架桥上安装防落网和声屏障,项目资金纳入2016年预算,目前正进行项目安全评估和设计,计划12月完成设计后进入施工招标程序,明年3月以前完成施工招标,待春运结束后启动施工,力争明年6月前完成安装工程。

4、《关于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第13号)。结合《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编制了《荆州市市区学校布局规划(2015—2030)》。以荆州中学、沙市中学、荆州体校迁建为契机,启动和推进中心城区中小学布局调整工作,荆州中学新校区预计2016年秋季开学可投入使用。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改薄资金近800万元,完成了四机中学教学综合楼建设,启动了沙市六中图书综合楼建设工程。市财政投入300多万元,用于市直学校教学设施配备和课桌椅更新等。荆州区、沙市区已安排资金2848万元,用于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大力推广市实验小学与四机中学联合办学经验,通过校际间结对帮扶,开展优秀师资支教交流,全年共选派14名优秀教师到市直薄弱学校任职。

5、《关于解决中心城区在人行慢道上违规停车问题的建议》(第33号)。通过强力推进“打非治违”五个波次集中整治和中心城区“大宣传、大整治、大巡防”等多个阶段整治行动,有效改善了城区路面通行秩序。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在荆州电视台开办“与你同行”专题、在《江汉风》播放“图发新闻”、在荆州晚报开辟“交通安全”专版,宣传文明交通,广泛动员车友、摄友及热心市民拍摄各类占道违法停车行为。公安交管局城区各大队每天安排1辆清障拖车,每个中队每天组织1个纠查违法停车小分队,不间断地在辖区巡查,对违停车辆进行劝离、拖车或贴单处罚。共劝离、拖离、贴单处罚违停车辆3.5万余台次。同时,在中心城区设置规范停车标识标牌45块,新增停车泊位4000余个。

6、《关于严厉打击制假售假的不法行为,保护名优品牌健康发展的建议》(第86号)。全市重点开展了“红盾护农” “红盾促公平”“红盾保名优”等多项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白云边”商标专用权专项执法行动,通过认真排查白酒生产经营场所、各类超市、集贸市场、烟酒销售店,严查生产销售假冒伪劣“白云边”商标、标志、产地等违法行为,共查获假冒白云边酒534件,货值金额42万元,查处商标侵权案件264件,移交公安机关4人,罚没金额218.25万元。同时,积极争取省工商局支持,在全省范围内部署专项打假行动, 10月19日,省工商局印发《关于开展“白云边”专项保护行动的通知》,建立了全省跨区域综合执法机制。

7、《关于提高计划生育失独家庭扶助标准的建议》(第96号)。市政府及时检查督办各地中省市特殊扶助制度资金落实到位情况,筹集生育关怀资金200多万元,为计生贫困(含失独)家庭发放帮扶金。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发〔2015〕81号)精神,自2016年1月1日起,将女方年满49周岁的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夫妻的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500元、独生子女伤残家庭夫妻的特别扶助金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400元,提标所需资金除中央财政承担部分外,其余由省和市县财政各承担50%。对女方年满49周岁、独生子女死亡的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每户发放1万元一次性抚慰金,所需资金由省和市县财政各承担50%。目前,我市正在细化相关规定。

8、《关于支持卸甲坪、老湾散居少数民族乡发展的建议》(第90号)。8月15日,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决定“由市财政设立少数民族乡、村(社区)发展资金,民族乡每年20万元,民族村(社区)5万元,增加中心城区两个承担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的社区工作经费补助额度”,并将少数民族乡发展资金列入2016年政府预算草案。2015年市政府一次性给予卸甲坪和老湾两个民族乡各15万元的财政补助,8月份已将专款指标下达到松滋市和洪湖市。

9、《关于加大农业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的建议》(第107号)。市农业部门多次组织“农超对接”和农产品洽谈会,为合作社销售产品搭建平台。金融机构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主办行制度,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贷款2.5亿元。工商部门为合作社提供咨询、受理、审查和发照等“一站式”服务,免收登记费和工本费。税务部门对合作社免征增值税、印花税,并对购买合作社产品的企业实行13%的进项税抵扣政策。一年来,农业和财政部门联合为全市130多家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中、省财政和农业专项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市直财政安排4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合作社发展,各县市区财政共安排255万元,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合作社发展。

10、《关于加强消防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建议》(第15号)。8月,常务副市长曹松到消防支队调研,研究建设方案。10月16日,常务副市长曹松、副市长周振武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消防站建设问题。10月27日,代理市长杨智专门听取消防支队工作汇报,要求抓紧时间,确保市综合应急救援训练基地暨江陵县滨江新区特勤消防站合建项目和沙北新区消防站暨市应急救援指挥技术大楼项目年前立项,年后开工。目前,市发改委已将两个项目纳入“十三五”项目规划库。今年,市政府落实消防支队本级经费2545万元,落实消防装备和消防基础设施经费1000万元。

11、《关于加强和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建议》(第114号)。一年来,立案查处各类食品违法案件1345起,查处问题食品4500余公斤,查获各类假酒1300余件,销毁或监督销毁问题食品2000余件,取缔无证经营户31家,查封问题肉制品60多个品种。建立与公安部门案件线索共享、资源整合、协同查处、联合督办等工作衔接机制,对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从10月1日起,依法对因食品安全犯罪的判处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人员实行行业终身禁入。完善湘鄂边八县市协作区稽查办案互联互通机制。

(二)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这部分建议大都反映了基层实际和群众诉求,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行性,对政府科学决策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认真研究,抓紧落实,均已解决或基本解决。如办理《关于市级财政适当支持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第89号),市扶贫部门对少数民族乡在帮扶上给予了政策倾斜,第一个插花乡镇连片开发项目已落户卸甲坪,在市领导扶贫联系点上每年安排不少于5万元资金进行帮扶。又如办理《关于加快推进荆州市葡萄产业发展的建议》(第109号),市农业部门进一步优化区域布局和品种结构,加强科技指导。积极支持公安金秋农业高新技术公司和石首龙泉农业科技公司申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公安县政府专门成立葡萄办,设立200万元的葡萄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由政府主导成功申报“公安葡萄”地理标志,注册“晶凉甜”集体商标,并指定葡萄专业合作社和公司牵头做宣传、树品牌、促销售,积极打造“公安葡萄”品牌。其它如《关于对破坏经济环境现象予以打击的建议》(第76号)、《关于将急慢性心力衰竭纳入新农合慢病救助补贴病种的建议》(第87号)等建议均已得到落实。

(三)正在解决或已列入规划解决的建议办理情况。这部分建议涉及面较广、综合性较强,所提问题较为复杂,短期内解决有一定难度。对于这部分建议,各承办单位从自身职能出发,认真制定计划,明确工作措施,积极创造条件解决。如《要切实关注农村广大群众饮水安全问题》(第102号),自2005年正式启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全市共兴建水厂310处,新增日供水总规模近100万吨,总投资15.5亿元,解决了320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农村自来水累计普及率从2004年的30%提高到90%。今年,全市争取国家计划解决农村居民41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总投资2.26亿元,计划建设工程22处,其中新建6处,改扩建和管网延伸16处,实际受益人口达到47万人。又如办理《关于改善农村环卫条件的建议》(第75号),全市新建垃圾池8.18万个,购置垃圾箱19.40万个,配备垃圾清运车3683辆,配备保洁人员6910人,建设垃圾填埋场1871个,建设垃圾中转站474个,疏浚排水沟646万米,新、扩、改建水泥路1711万米,安装路灯58万盏,新栽树木341万株,总投资4.93亿元。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工作的通知》(荆政办发〔2015〕11号),提出健全农村环境卫生管理制度。目前,全市69%的村建立了环境保洁机制。

(四)关于人大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的建议办理情况。《关于加快荆州主城区道路黑化的建议》(第122号),代表对办理结果不满意,提出“该建议主办单位市住建委及市政园林局高度重视本建议,对建议中所提到的荆江大堤城区段黑化工程已纳入年度计划并正组织实施表示满意。请将沙市老城区六条亟待黑化的道路纳入2016年度城建计划并落到实处”。我市自2008年开始大力推进城区主要道路改造黑化工程建设,通过市财政投资先后黑化北京路、江津路、荆沙大道、塔桥路、江汉路、园林路、碧波路、南环路等20多条道路,建设了庄王大道、楚源大道、明珠大道等黑化路面。今年城市建设项目计划中已安排景明观路、沿江大道(白云路—太岳路)、月堤路(沿江大道—荆沙大道)、红光路(北京东路—沿江大道)等道路黑化改造项目,目前,正在逐个实施中。受城市建设资金不足和工程项目计划安排的影响,代表提出的其余道路:沿江大道宝塔河下堤滑坡、红星路上堤滑坡、大庆路、滨湖路、工农路等道路的改造黑化,将分年度逐步实施。

二、办理工作特点

(一)各级领导重视,组织协调有力。办好人大代表建议,领导重视是关键。3月31日,时任市长李建明组织召开全市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落实为民办实事工作会议,邀请市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到会指导,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市政府秘书长、全体副秘书长、市政府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以及60多家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要求各承办单位要创新办理思路、创新办理机制、创新办理方法,从严从实办理好建议提案。会上,市政府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的通知》(荆政办发〔2015〕14号),明确每项办理工作的领办副市长、副秘书长以及主办、协办单位,进一步完善“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分管科室承办落实、办公室督办协调”的工作机制。为确保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质量完成,印发了《关于认真办理人大重点建议和政协重点提案的通知》(荆政督字〔2015〕1号),对重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实行“市政府领导领衔、相关副秘书长协调、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办理”的工作机制。各承办单位按要求由主要领导牵头,组建办理专班,认真开展办理工作。

(二)创新工作举措,办理质量提高。为提高建议办理质量,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不断创新办理方式方法。一是常务会研究,全力解决。市政府常务会议多次研究建议办理工作。7月20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关于打造“中国绿谷”有关情况的汇报。根据会议研究意见,市农业局积极开展规划编制“中国绿谷”项目的前期工作,向农业部规划设计院报送“中国绿谷”规划编制资料,计划明年3月完成规划送审稿编制,明年6月完成《中国绿谷·荆州市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争取纳入省级战略规划,并向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授牌,《关于以华中农高区为核心区,打造“中国绿谷”的建议》(第11号)得到较好落实。9月28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审议《荆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10月15日,以荆政规〔2015〕9号印发《荆州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办法》,《关于建立健全项目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障制度的建议》(第69号)得到落实。12月21日,市政府秘书长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汇报重点建议办理情况,通报市人大常委会第八十九次主任会议审议意见,市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重点建议办理工作,善始善终,抓好落实。二是副市长领办,强力推进。在日常办理过程中,市长、各位分管副市长亲自过问办理进展情况,协调处理承办单位反映的难点问题。如4月28日,市政府副市长徐朝平组织市教育体育局、市卫计委、市食药监管局、市司法局负责同志及办公室主任召开建议办理工作会议,部署安排领办的建议工作,要求承办单位每月报送办理进展情况,按时保质量完成建议的办理工作。三是秘书长协调,充分保障。部分人大代表建议涉及面广、办理难度大,需做大量的协调工作,单靠某个部门或某个科室难以协调办理,市政府秘书长以及各位分管秘书长都参与到建议的交办和办理过程中,及时协调处理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充分保障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四是各部门联动,密切配合。针对涉及多个单位承办的建议,市政府采取“分别办理”的方式,一个建议多个主办单位,并要求各主办单位都要与代表见面沟通,都要递交“征询意见表”,进一步强化承办单位的责任,确保部门之间密切配合,提高办理质量。

(三)注重解决问题,突出办理实效。在建议办理过程中,始终坚持以讲求实效为目的,转变工作作风,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大问题不绕道、尽力解决;难问题不拖拉、尽快解决;老问题不回避、尽量解决。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和代表反复提、多人提的建议重点办理,促使问题得到解决。如办理《关于组建城市文明巡视队,有效地控制住不文明现象发生的建议》(第53号)时,我们要求各区城管局每月组织城管队员上街对店面、行人发放城管宣传册,并联合荆州电视台、荆州日报等媒体开展城管工作宣传,确保城市管理深入人心。各区城管中队加强日常的巡查工作,对不文明现象及时制止并进行宣传教育。清除城区大街小巷出现的牛皮癣广告,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城管检查考核中。代表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又如《关于整治中心城区占道经营乱停乱靠现象的建议》(第12号)、《关于破解我市企业招工难的建议》(第104号)等建议的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积极采纳代表建议,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以取得实效为目的,得到了代表的满意答复。

(四)强力跟踪督查,确保任务完成。为确保承办单位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认真不应付、及时不拖拉,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办理任务,市政府严把督查关。一方面,定期、不定期抽查建议办理情况,每周至少与一个承办单位联系,及时了解建议办理进展情况和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对工作进度滞后的承办单位,及时督促催办。5月中旬,抽取6家单位检查二次交办情况。另一方面,通过组织专项督查、定期通报办理情况等方式,进行全面督办。7—8月间,对所有重点建议的承办单位进行督查,采取现场察看、座谈等形式,对重点建议办理情况进行全面了解。同时,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承办单位年终绩效考核内容,有效促进建议办理工作顺利开展。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一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及代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人大代表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积极履职,全力以赴,通力协作,2015年建议办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市人大常委会和各位代表的要求相比,与广大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个别单位领导重视不够,办理工作“重答复,轻落实”,影响了建议办理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市政府将进一步改进作风,拓宽思路,强化措施,将办理工作作为推进政府工作,助推壮腰工程的重要抓手,为加快荆州振兴崛起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