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利市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异地人大代表工作站

日期:2020-12-03 来源:监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幸亏有了人大代表工作站,否则我的损失可就大了。”监利市周老嘴镇的周祥紧紧握着监利市驻广东清远异地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段正辉的手动情地说。周祥在广东经营面点生意多年,疫情期间其店铺因故被拆,设备无地方存放,本人因疫情受阻无法及时返回广东,无奈之下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情联系了驻广东清远人大代表工作站站长段正辉,想不到问题立即得到了解决,设备被完好保存,直至疫情缓解周祥的店铺重新开张时,代表工作站将设备进行了完整的交接。
监利市现有158万人,其中近50万人长期在外务工经商,为延伸拓展闭会期间人大代表联系服务在外群众方式,市人大常委会于2019年8月25日在广东省清远市探索建立了异地人大代表工作站。该站现有段正辉、杨小红2名市人大代表,分别是达理事业联盟的总裁和副总经理。代表工作站有专门的办公室,有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服务岗,做到了制度上墙,包括《工作站工作职责》《工作站联络员工作职责》《人大代表学习制度》《人大代表联系选民制度》《人大代表接待选民群众工作流程》等,平时填写监利在外务工人员信息收集表、接待和走访选民笔记。他们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为监利在外经营面点生意的选民提供基础服务、就业服务和面点业务服务,引导一批监利在外群众发展面点产业。工作站人大代表致富不忘家乡父老,斥资8000余万元打造生产配送基地和10000多平米的食品文创园区,因地制宜地组织监利在外务工群众进行技能培训,促进部分群众就业和创业,共带动监利籍在外务工经商人员开面点门店及服务网点1200多家,据不完全统计,通过培训带动家乡人员就业、创业数千人。
倾情为监利在外选民排忧解难。代表工作站疫情期间心系家乡,认真收集监利老乡外出务工信息,积极与家乡毛市镇党委政府联系沟通,达理事业联盟成员企业有序组织务工人员点对点返岗,帮助家乡群众渡过难关,做到一站式精准返岗输送,疫情期间代表工作站共安排和接送监利老乡外出返岗务工104人。“工作站专车接送我们回到广东,很暖心和感动。”监利籍广州面点门店负责人刘先生表示。
 
疫情期间,代表工作站组织面点师协会向家乡捐款,筹集资金10多万元以及价值12万元的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为监利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可靠保障。
建立异地代表工作站,丰富了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形式,是对辖区代表工作站的延伸和拓展,为在外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供了更好的履职平台,有利于充分发挥监利籍外出人大代表的作用,推动监利人大工作创新发展。事实上,外出务工经商选民中人才济济,异地代表工作站可以很好的收集在外选民对家乡建设的意见建议,支持和推动监利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今后,市人大常委会将从众多在外的优秀人大代表中精心挑选站长,建立更多的异地代表工作站,通过工作站站长带动更多的外出选民发展生产,支持家乡,为把监利建成荆州市域副中心和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作出人大贡献。
作者:饶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