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工作

日期:2018-11-23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21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尧阶率视察组,就《加快推进全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落实情况进行视察并座谈。

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县垃圾焚烧发电厂、上车湾镇孝贵村、朱河镇李沟村、朱河镇垃圾中转站等现场,听取了县政府关于《决议》落实情况的汇报。

视察组充分肯定了县政府在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上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体系基本形成。视察组要求,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按照《决议》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妥善处理好长远谋划与分年实施的关系,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全覆盖。要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环保意识。要落实资金保障,完善设备购置,稳定保洁队伍。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实施以奖代补,全面统筹推进。要加强监督检查,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监督检查,细化考核措施;县人大常委会及其相关工作机构要进一步加大监督督办力度,促进《决议》得到更好落实。

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项红表示,将认真归纳、仔细研究视察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后段的工作中,坚持“共治共管共建共享”的目标导向,努力营造全民参与环保工作氛围;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解决好垃圾焚烧发电厂扩容、飞灰填埋场建设和垃圾中转站渗滤液处理的问题;坚持效益导向,加强制度建设,强化对乡镇、村社的考核,加大对农村环卫设施的投入力度,认真落实好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清运处理全覆盖的要求。

据了解,2017年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加快推进全县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的决议》。决议要求力争2018年底,全县村组普遍建立环卫保洁机制,城乡生活垃圾收集基本实现全覆盖;到2020年,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全县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面达标。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雄飞、范祥英、叶万成、高扬、毛绪亮,部分县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县人大代表参加视察。县委常委、县政府党组成员项红,县政府办公室、县城管局等单位负责人陪同视察并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