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利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14-07-28 来源:监利县政府网

11月9日上午,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以及《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董新发、黄镇、伍昌军、黄勇、宋敦栋、谢松佑、张道毅、高启秀、童克忠、王统怡、林志雄、胥金普、卢国洪在主席台前排就坐。大会主席团其它成员常尧阶、范祥英、张方敏、赵显文、匡进平、张俊伦、游经文、汤吉银等在主席台上就坐。

大会执行主席黄镇主持会议。

受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托,谢松佑向大会报告工作。谢松佑指出,过去的五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进展的五年,是我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积极推进的五年,更是我县人大工作不断适应新形势、取得新成绩的五年。常委会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代表和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使我县民主法制建设工作在不断探索中前进,不断开拓中发展,不断创新中提高,不断总结中完善。

谢松佑指出,五年来,常委会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讲求实效”的要求,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听取和审议县“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92个,开展执法检查、视察和调查43次。为促进“工业兴县、开放强县”战略的深入实施,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工业园区建设和发展情况的报告。围绕促进经济发展,先后对中小企业发展、政府债务偿还、节能减排等工作进行视察、调查和检查,听取和审议了相关工作报告。为促进我县新农村建设,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我县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围绕“三农”工作,先后视察和调查了农村土地承包、农田水利建设、水产业发展、基本农田保护、农民负担等工作情况,并听取和审议了相关工作报告。

在促进改善民生上,常委会先后三次听取和审议了社会保障工作报告,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常委会先后四次将教育工作列入审议议题。在医药卫生、食品安全上,常委会先后三次听取和审议了关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血防治理整县推进等工作情况报告,开展了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常委会还有计划、有选择地对交通、社会治安、农村安全饮水、住房保障、安全生产、城乡规划修编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工作开展监督。同时,常委会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五年来,共受理群众来信量803件次,来访2033人次。

五年来,常委会高度关注我县重要领域的改革,把发展的速度、政策的尺度、改革的力度与社会可承受的程度作为监督工作的突破点,力促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在保障法律法规实施方面,五年来,常委会先后听取和审议了县政府关于全县行政执法工作,贯彻实施行政监察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法院关于民事审判、刑事诉讼和执行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和公诉工作情况的报告。

五年来,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有重大影响的事项,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五年来,常委会共对县政府发布的65件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撤销了其中不符合法律规定的3项文件。常委会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和依法任免相统一的原则,严格依法行使人事任免权。五年来,共依法任免人大常委会和“一府两院”工作人员339人次。

五年来,常委会认真贯彻实施代表法,不断改进代表工作方式,丰富代表活动内容,增强人大工作透明度,努力为代表依法行使职务提供良好服务,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

五年来,常委会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形势,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作风建设,机关上下形成了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凝聚力、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谢松佑同时指出,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五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是在中共监利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县人大代表、常委会组成人员以及人大机关工作人员辛勤努力的结果,是县人民政府、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协同工作的结果,是乡镇人大和广大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

在谈到过去五年来的工作体会时,谢松佑指出,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依靠党的领导,人大工作才能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人大事业才能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不断前进。只有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点和优势,抓住民主法制建设这个根本任务,常委会才能更好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只有努力反映最广大人民的意愿,努力实现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努力保障最广大人民的合法权益,人大工作才能始终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只有坚持围绕县委和全县工作大局开展工作,才能增强人大工作的实效,不断开创人大工作的新局面。只有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人大工作才能更有作为、更富权威。只有紧紧依靠代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人大及其常委会才能打牢工作基础,更好地行使国家权力机关的职权。

会议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代院长毛华庆所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县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谢俊嵩所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会议还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