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监利县政府强力督办人大代表议案建议

日期:2014-07-28 来源:监利县政府网

近来,监利县政府认真落实《关于治理后河、林长河污染的议案》,组织水利、建设、规划、环保等部门和容城、红城等乡镇,科学论证,制定方案,加快推进整治工程。

据了解,“两河”治理方案,主要是通过实施后河整治、林长河疏挖和城区污水处理厂建设三大工程。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于2009年12月启动建设,已完成外引河545米疏挖和后河知青桥至跃进桥600米改造任务,埋设排污管道河岸两侧各600米,修建检修井25处,完成入户污水支管埋设1050米,完成工程投资460万元,拆迁房屋68户,投资390万元;二期工程于2010年11月启动,计划投资2396万元。主要建设内容为跃进桥至火把堤闸全长3250米的渠道疏挖护砌和污水管道埋设,工程建设至2011年5月因抗大旱引水需要暂停施工。期间共完成渠道左右岸底板浇筑3560米,占计划工程量的73%;完成浆砌石挡土墙3484米,占计划工程量57%。累计完成工程总投资1588万元。完成二期房屋拆迁190户,投资1427.77万元。该工程建设期间因受气候条件、地质条件、地理环境、资金投入和物价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导致工程进展对比原计划推迟。年底前完成全部工程量。城区污水处理厂已于2010年9月底建成并投入试运行,工程总投资2400多万元。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分为后河段和林长河段。后河段完成了一期1200米(由大桥至跃进桥)收集管网铺设,二期1500米收集管网铺设将与后河二期整治工程同步完成。

林长河整治项目,前期因受城北行政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等原因进展较为滞后,今年列入了全县重点建设项目,现已基本完成了前期相关工作,包括开展规划设计、地籍调查和测绘、土地征用及房屋拆迁调查评估等工作。规划新林长河全长8110米,河面宽30至40米,两岸以绿化结合步行道的形式处理。按区域性质,全河景观自西向东分段规划为人文、休闲、自然水岸区,西段拟定采取招商引资、商业运作的方式进行开发建设,东段(华容路以东)疏挖改造工程拟由政府直接投资完成。目前正在准备启动征地拆迁工作。

据悉,治理后河、林长河污染的目标可望在2012年上半年基本实现,而林长河疏挖改造工程的最后完成则是在治污目标上的新跨越,将使后河、林长河真正成为县城区的一条人文之河、景观之河。

                       (责任编辑 冬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