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积分,激发大能量,共绘美好生活 ——网市镇人大代表在行动,助力打造“爱心积分超市”

日期:2024-03-28 来源:监利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怎么开展,村民说了算!近年来,网市镇人大以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契机,通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实现村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面对群众对参与村级社会治理的热情和对精神文化的需求,网市镇人大代表第四人大联络站站长刘玲联合刘王村村两委和刘王村驻村工作队,通过搭建“爱心积分超市”,作为文明创建平台,依托积分制度,以户为单位,实行积分奖励兑换物资,推动村民自治行为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推着干”变成“比着干”;随着参与的村民热情高涨,村级治理效能不断提高。

走进刘王村“爱心积分超市”,货架上摆放着大米、食用油、洗衣粉、电饭煲等各种日常生活用品,但是货架上标的却不是价格而是积分数。“平常参与活动累计的积分,都可以兑换成生活用品”。镇人大代表刘玲向大家介绍着积分兑换的方式。自刘王村“爱心积分超市”建设以来,人大联络站和村‘两委’干部共同组成管理小组,村民通过参与本村文明实践站开展的教育培训学习、共同管护好房前屋后卫生和清扫公共区域、参与政策宣传和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抵制劝导大操大办请客送礼行为,推动乡风建设和乡村治理,扎实开展村级组织的职业农民技能培训等活动,以户为单位,每参与一次活动,可获得的相应积分奖励,村民使用获得的积分兑换生活用品,这样既满足了日常需要,村民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更足了。

自“爱心积分超市”建设以来网市镇人大积极组织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使得“积分制”更切合群众实际,行之有效。如今的刘王村村民富起来、产业发展起来、乡风亮起来,村庄干净整洁,道路出行便利,房前屋后宽敞明亮,一派美丽和谐的江汉平原田园风光。

下一步,网市镇将持续发挥发挥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桥梁纽带作用,通过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全力做好上情下达。积极组织人大代表通过联系选民、开展入户宣讲等各种形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时把全力解决群众难题。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履行代表职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倾听选民呼声,用心体察群众困难,切实帮助群众妥善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组织人大代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共同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