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日期:2016-07-0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荆州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执行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旅游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简讯4篇

中华环保世纪行走进荆州

6月21日至22日,全国人大环资委调研室巡视员何嘉平率领由15家国家级媒体组成的中华环保世纪行新闻采访组,在我市开展了“加强环境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专题采访活动。省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杨三爽、省环保厅总工程师周水华参加活动,市长杨智,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曹松,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市政府秘书长陈斌等分别陪同。

采访组先后走进我市太湖港桃花村、四湖总干渠上游河渠、市级环保监控平台、红光污水处理厂、亿钧玻璃股份有限公司、中环污水处理厂,仔细踏勘现场、听取情况汇报、查看监测台账、询问环保设施投入运行和专班建设情况,现场采访相关单位负责人,深入挖掘我市国家级生态村建设、城市水环境污染及防治、企业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等方面的工作情况。采访组对市政府认真履行环保主体责任、积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指出了我市环保工作今后努力的方向。

21日晚上,采访组还在我市召开基层环保部门监测、监管能力建设座谈会,省环保厅,荆州市、宜昌市环保局以及基层环保部门汇报了坚持绿色发展、强化环境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的工作情况,并围绕新环保法贯彻落实情况、基层环保执法能力建设等环保主题与媒体朋友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记者提问。

杨智对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在简要介绍我市贯彻落实新环保法、持续开展“绿满荆州”“三禁两治”“三污同治”等专项行动的基本情况后,杨智表示,新闻媒体是社会的瞭望哨、民众的代言人,希望媒体朋友们多关注、支持、参与和推动长江流域“大保护”、荆州绿色大发展,为荆州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执行水污染防治条例情况进行检查

近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岱梨带领执法检查组对我市水污染防治条例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检查组先后深入到松滋市污水处理厂、白云边酒厂城区排污口、石首市垃圾填埋场、楚源排污口等现场察看,详细了解水污染防治工作情况,并委派人员对洪湖市水污染防治情况进行了暗访。

检查组对我市贯彻落实《湖北省水污染防治条例》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荆州市高度重视、多措并举、高位推进,依法防治水污染成效明显,全市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民群众得到了实惠。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荆州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水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水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也相当严峻。只有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依法治理、科学治理,才是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对荆州发展大局负责、对法律负责。

张岱梨副主任强调,要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提高全民依法防治水污染的意识,不断增强水环境保护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预防为主、严防严治、综合治理、公众参与、污染者担责的原则,依法压实水污染防治责任,强力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依法防治水污染,着力解决影响和威胁人民身体健康的问题。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将以此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跟踪督办,用好省人大执法检查组的执法结果,推动水污染防治工作,促进荆州水环境进一步改善。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内司委主任委员付明珠等参加检查。市长杨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副市长徐朝平、傅志峰等陪同检查或参加座谈。

省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我市旅游法律法规实施情况

6月29日,省人大民宗侨外委副主任委员何世平带领检查组,对我市贯彻实施旅游法、省旅游条例情况进行检查。检查组现场查看了引江济汉渠节制闸、纪南文旅区规划及相关建设项目、关公义园等景区景点;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及旅游、发改、交通、文化、安监等部门情况汇报,与部分旅游企业和旅游从业人员进行了交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守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等陪同检查活动。

检查组认为,荆州市委、人大、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工作,较好履行了法律法规赋予的职责,依法治旅、依法兴旅的氛围正在形成,全市旅游业的发展步入了健康快速轨道,势头良好、前景广阔、充满希望。随着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壮腰工程的深入推进,荆州在长江和全省旅游中的地位和作用将更加突显。

检查组建议,一是加大宣传力度。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旅游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使法律法规入脑入心,进一步提高旅游法治意识;要强化旅游宣传推介工作,大力宣传荆州的历史文化、旅游项目、景区景点,提升荆州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树立荆州旅游品牌形象。二是突出文化底色。荆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全国全省有地位、有影响,这是荆州的优势和强项。要精选旅游项目,突出荆州楚文化、三国文化、水文化特色,努力将荆州打造成人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三是加强监管。要完善旅游综合监管机制,强化部门协作,落实监管职责,全力推动荆州旅游业持续健康发展。

简讯

● 6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市商务局工作专班检查督办“五城同创”百日攻坚菜市场整治工作推进情况。他要求,市政府主管部门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设计、高进度推进、高质量管理,主动与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以“五城同创”为契机,逐步完成中心城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真正为人民群众办实事。

● 6月2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在人大机关精准扶贫点——江陵县资市镇先进村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站揭牌。江陵县农商银行和湖北银行江陵县支行现场为先进村四位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签约授信40万元,支持他们发展大棚蔬菜种植。

● 6月24日,市人大机关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组织机关干部到社区党建联系点——沙市区朝阳街道杨林堤社区开展“走进阳光课堂”活动,为学生辅导功课和作业。

●在2016年湖北省第二十五届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好新闻评选活动中,我市参评作品《代表履职档案》电视系列报道荣获一等奖;《紧扣大局突出重点依法履职——市人大常委会2015年工作成绩和2016年重点工作解读》新闻版面荣获三等奖。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