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期

日期:2016-06-29 来源:未知
 

内容提要:

●我市举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森林法》贯彻落实情况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

●市人大机关积极开展2016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

我市举办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

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6月20日,市人大常委会会同市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举办全市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学习班精神,并对全市换届选举工作作出部署。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庆祝,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出席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柳军主持学习。

曾庆祝强调,县乡两级人大换届是换届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进一步深化认识,做细做实工作,切实增强换届选举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全面把握工作要求,强化党组织领导,从严审查代表人选,选好配强领导班子,严肃换届工作纪律,确保换届选举依法有序、风清气正;要强化统筹协调,市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加强对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依法加强对县乡两级选举委员会的领导,各有关方面要加强协同配合,确保此次换届选举圆满成功。

陈爱平指出,做好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项重要任务。要准确把握本次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原则,坚持党的统一领导,坚持发展人民民主,坚持严格依法办事;要精心组织,认真做好各个环节的工作,切实发挥人大常委会和选举委员会的职能作用;要以换届为契机,积极推进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

学习班还集中组织观看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李适时所作的《认真贯彻实施选举法、地方组织法和代表法,依法做好县乡换届选举工作》专题辅导录像,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泽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裴德芝、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小平以及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主任孟宪荣分别就有关法律法规和换届选举工作进行了专题辅导和工作安排。全市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组织部负责同志等参加了学习。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森林法》贯彻落实情况

6月14日至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爱华带领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对我市贯彻落实森林法、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和绿满荆州行动进展情况进行视察。

视察组先后到荆州开发区、江陵县、沙市区、荆州区、华中农高区、纪南文旅区等地,实地察看通道绿化、农田林网、中山杉示范林、义务植树基地、环湖林带、观光休闲林业以及林木新品种试验示范基地等现场,听取了林业局的工作情况汇报。

视察组认为,近年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森林法,坚持以绿满荆州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国土绿化,切实加强资源管护,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全市森林面积保有量28.95万公顷,覆盖率提高到20.39%,成功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视察组指出我市平原湖区绿化不平衡、住宅小区绿化不达标、观光林带规模不大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爱华副主任强调,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森林法》等法律法规,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治林水平;大力推广市树的种植,着力打造银杏林景区;探索开展林业碳汇交易,拓宽林农的融资渠道;充分发挥我市林业资源优势,着力发展林业旅游,以创建国家、省级森林城市和深化绿满荆州行动为契机,推进森林法的贯彻实施。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残疾人保障法》贯彻落实情况

6月2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调研组,对我市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的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察看了市儿童自闭症康复中心、市烛动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市艺萌聋儿语训中心等机构,详细了解了全市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的基本情况,听取了市残联工作汇报,调研组认为,全市残疾人保障工作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尤其是市残联践行“三严三实”、坚持“两学一做”,切实履行好“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在促进残疾人保障方面做了许多实事和好事,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调研组还就进一步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调研组强调,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高度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调研组要求,要进一步制定和实施好年度残疾人事业发展计划,不断推进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进一步加大康复、教育等优惠政策措施的落实力度,切实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保障残疾人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加大残疾人保障法的宣传普及力度,不断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创新改革力度,鼓励和支持残疾人大胆创业创新。

市人大机关积极开展2016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

今年6月12日—18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4日为全国低碳日。连日来,市人大机关以宣传周为契机,结合人大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各具特色的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成立了由分管秘书长为组长的节能宣传工作领导小组,抽调专人负责宣传周活动的统筹推进,确保活动高效开展。

二是强化意识,积极践行。深入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普及办公、生活节能常识。通过张贴宣传画、悬挂宣传标语、发送节能短信、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节能口号等方式在机关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陈爱平等领导带头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以实际行动倡导绿色低碳出行;机关干部主动关灯工作,停开一天空调,推行纸张双面打印,自带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等,从细节入手,从自我做起,实践绿色办公,践行节能行动。

三是加强监督,推进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将“绿色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市人大机关积极为常委会开展节能环保监督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今年先后开展《森林法》、《水污染防治法》的执法检查,配合省人大开展环保世纪行等活动。在低碳日当天,开展了组织“绿满荆州”行动专题视察,以法定监督方式促进全市能源资源的绿色开发和利用工作。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