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期

日期:2016-04-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陈爱平副主任带领机关干部走进“双万”联系企业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传染病防治法》执法检查

3月14日至17日,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情况进行检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肖夕映,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部分委员参加检查;副市长徐朝平及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视察了市疾控中心、长江大学、四机厂等单位,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政府和有关单位贯彻实施传染病防治法的工作汇报。检查组还对沙市区的社区、公安县的学校、石首市的乡村执法情况进行了检查。

通过实地检查和座谈调研,检查组认为,我市传染病防治工作组织健全、措施得力、成效明显。沙市区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公安县对结核病人降低入院门槛并提高住院费报销比例、石首市加强村级卫生室建设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检查组指出,传染病防治法宣传不够、公众防控意识不够强、防控体系不够健全、公共卫生部门引进人才难及留不住人才等问题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检查组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传染病防治工作,进一步健全传染病预防救治体系,切实加强防控能力建设,建立引得进人、留得住人的体制机制,培养一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要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做到防治结合、分类管理、依靠科学、依靠群众,加大宣传力度,加强防治知识普及和健康知识教育,深化环境卫生建设;要突出抓好重点传染病防治工作,对艾滋病、结核病、血吸虫病的防治工作要做到因病施策,对因病致贫、返贫对象除了要有治疗政策上的倾斜外,还要纳入精准扶贫范围,保证重点传染病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

陈爱平副主任带领机关干部走进“双万”联系企业

3月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秘书长柳军,带领部分市人大机关干部深入“双万”联系企业,调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检查工作组服务企业情况,感受企业文化和发展氛围。

陈爱平一行在荆州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副主任张远梅的陪同下,先后来到荆州环球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高田(荆州)汽配制造有限公司,实地察看生产车间和样品间,详细了解生产工艺和生产情况,认真询问企业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听取了荆州开发区“十三五”发展的目标和规划,以及市人大机关工作组的汇报后,陈爱平说,通过这次活动,让我们了解了企业的发展情况,感受了“工业壮腰”的明显成效,非常有意义,效果非常好。陈爱平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的方针政策、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找准人大依法履职与全市发展大局的最佳结合点,支持荆州开发区争先进位,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他表示,市人大机关“双万”工作组,将进一步密切与企业的联系,更多地了解企业的需求,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张钦副主任率队调研专业调解组织建设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

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带领市人大内司委成员对我市专业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和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工作进行了调研。调研组实地察看了市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沙市区解放街办荆江亭社区服务中心、荆州区东城街办南门社区等现场,并听取了市司法局工作汇报。

调研组认为,近年来,我市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认真贯彻《人民调解法》,积极开展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三调对接”,大调解成为法治平安建设的亮点工作;各县市区普遍建立了法律服务平台,工作机制更为完善。仅2015年,各人民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21990件,调解率100%,成功调解21553件,成功率达98%。全市已聘请法律顾问的党群部门有97家、行政单位有305家、事业单位有552家、社会团体有151家、乡镇街道有97家,共办理各类案件4344件。

张钦副主任要求,全市各级司法行政部门、人民调解组织和法律服务机构要认真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全市“十三五”规划的实施和“两个中心城市”建设,服务“壮腰工程”“五年大跨越、十年大振兴”和平安法治荆州建设,助推地方经济发展;公证服务体制、司法鉴定体制和专业人民调解组织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强化服务功能;要进一步探索创新,从荆州实际出发,力争创出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荆州模式,树立荆州标杆。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