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期

日期:2016-04-20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抢抓机遇有序开展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肖夕映副主任带队调研荆州开发区财政收支情况

省人大常委会来荆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立法调研

3月23日至24日,省人大财经委主任委员刘源超带领调研组,就《湖北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修订)》立法,在荆州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守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等陪同调研。

调研组考察了南国大家装、透透商贸公司以及沙市区凤凰工商所,听取了市工商局局长刘身用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情况汇报,与部分省人大代表以及企业、律师、消费者代表进行座谈交流,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贯彻实施情况,征求对我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的立法建议。

调研组对我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在打造维权品牌、推行赔偿先付、治理行业“潜规则”、拓宽维权领域等方面有特色、有成效,为我省条例修订工作提供了好的经验。在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后,刘源超同志强调:一是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积极适应消法的新要求、经营服务的新业态和消费服务的新方式,树立维权就是维稳、维护消费就是维护民生、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就是扩大消费需求的理念,扎实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二是把握两头,大胆创新。立法工作中,一方面要以上位法为依据,在不抵触的前提下积极探索,增强可操作性;另一方面要把握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现实需要,体现一定的预见性和前瞻性。三是协调联动,好中求快。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充分吸纳调研中收集的意见建议,抓紧对条例文本进行修改,力争条例早日出台。

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汪元良、李春兰、林放、张友松,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张圣华,以及省工商局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抢抓机遇有序开展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调研棚户区改造

3月3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段昌奉带领市人大城建环资委部分委员,调研督办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工作。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荆江大堤沙市段和周梁玉桥改造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市住建委、房管局、城投公司主要负责人的工作汇报。

调研组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措施得力,机制健全,进展顺利,态势很好。但也要清醒认识到,棚改工作拆迁难、问题多、矛盾大,人民群众期盼度高。各部门要进一步探讨和研究如何更好推进工作、加快改进民生步伐。

段昌奉指出,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抓住国家大力开展棚户区改造的时机,进一步做好以“五城同创”、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城市建设工作。一是要充分调动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发挥好政府的主导、统筹作用和部门协调推进作用。二是要充分认识棚改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有序推进这项工作。要按照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选择项目;要统一标准,解决问题的同时,杜绝新的矛盾发生。三是要充分做好结合文章,把棚户区改造与“五城同创”等工作相结合,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使棚改的边际效应得以最大化,使两者相得益彰,更好的推动民生改善和城市发展。

肖夕映副主任带队调研荆州开发区财政收支情况

3月2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夕映带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等单位相关人员,到荆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2015年财政收支执行情况和2016年财政收支计划情况。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开发区关于2015年财政收支执行和2016年财政收支计划情况汇报,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座谈。

肖夕映指出,2015年,在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下,开发区主要税种超额完成任务,转移支付资金大幅增加,财政收支执行情况较好。针对今年开发区的财政预算管理工作,他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新预算法,增强预算法治观念,科学编制财政预算,不断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市财政、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及项目建设的监督和审计。二是要进一步重视稳增长、促发展工作,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发展潜力好、科技含量高的企业。三是要加强对开发区债务的管理,研究制定债务化解方案,建立还贷准备金,切实做好债务风险防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