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

日期:2016-03-21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李新华同志强调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审议年度立法计划

李新华同志强调提升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月29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新华主持召开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9次会议,听取审议并表决通过了审计整改情况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点以及有关人事议案。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李新华发表讲话。

李新华说,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在易法新同志的带领下,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地方的实践进行了有益探索,为荆州的经济社会发展、政治生态环境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我市人大工作完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全体常委会组成人员,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发扬务实的工作作风,巩固已经取得的成绩,努力把我市人大工作做得更好。

李新华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这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也是我国政治制度先进性的重要体现。要结合荆州实际,加强对根本政治制度的学习和宣传,加深对“三个有机统一”的领会和理解,在实际工作中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发展好。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中央的方针政策、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依法行使职权,凝聚各方共识,推动工作落实。二是要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尽责,更好地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三是要不断强化法治观念,带头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引导广大市民敬畏法律、遵守法律,保证法律法规正确实施。

李新华指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法律法规也进入密集修订期,这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要履行好人大各项职责,必须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注重专业思维、专业素养、专业方法的培养运用。专业思维靠学习和训练, 专业素养是理论和实践的有机结合,专业方法主要来自于实践。要通过“三专”的提升,更好地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共同把荆州的事办好,共同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加快发展。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审议年度立法计划

2月20日,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了荆州市人大常委会2016年至2017年度立法计划(草案)编制情况、2016年法制委员会工作要点及年度立法计划编制办法、立法调研工作规则、地方性法规草案起草工作规则;通过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工作规则;讨论了制定荆州古城保护办法的工作方案。

张钦简要回顾去年以来,尤其是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和常委会法工委成立以来的工作,并对今后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指出,2016年法制委、法工委要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领导下努力工作、依法履职。要精心准备、周密安排,全力以赴、勇于担当做好立法工作;要刻苦学习、快进角色,抓紧时间、把握节奏完成好今年工作任务;要作风扎实、履职尽责,互相帮助、协作共赢打造出一流立法铁军;要善于探索、总结经验,制定出高质量、高水准的荆州特色地方性法规。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前权,委员秦军、方北松、杨立群、张炎辉等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发表意见和看法。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克梅认真听取大家的建议,并对相关条文进行了解读。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秦浩及法工委相关人员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