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日期:2016-02-2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内容提要:

●张钦副主任调研荆州古城保护情况

●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松滋市召开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审计整改工作

张钦副主任调研荆州古城保护情况

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一行前往市城市规划设计院调研荆州古城保护与城内人口疏散工作情况。

座谈会上,张钦副主任介绍从2016年1月1日起,荆州可以在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方面制定地方性法规。荆州古城作为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被誉为“我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古城保护方面的立法尤为迫切。为了做好古城保护的前期准备工作,以及为“十三五”期间古城保护献计献策,市人大常委会立法机构急需掌握古城保护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重点了解城内人口疏散的进展情况。

市人大代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院长秦军详细汇报了荆州古城规划设计方案。设计通过古城人口疏散、腾迁古城、重新定位,凸显其文化旅游功能,势必成为保护古城及振兴古城的现实选择。参加座谈的其他专家还从古城人口数量的历次增减、古城发展方向与功能定位等方面进行举例说明。

张钦副主任对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在古城保护与人口疏散等方面的规划,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荆州被赋予立法权后,将充分考虑古城保护立法工作。当前,各职能部门要坚决落实规划、科学实施规划,并将疏散古城人口放在重要位置,落实古城保护工作措施。市人大常委会将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尽快出台古城保护地方性法规,实行责任制、画好路线图,为文化壮腰,进一步挖掘古城文化旅游,不断增强城市形象而努力。

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在松滋市召开

1月27日,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在松滋召开了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研讨了近年来人大内务司法工作,安排部署了2016年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任务。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分管的副主任及人大内司工委主任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钦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近几年来,全市两级人大内司(工)委在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领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改革创新,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有效地开展内务司法方面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积累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主要特点是工作思路清晰,指导思想明确;工作重点突出,监督实效明显;工作方式合法,创新力度较大;工作配合协调,上下联动有力。为促进法律有效实施,促进公平正义,促进民生改善,促进和谐稳定做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全市人大内司(工)委要认真总结成绩,交流经验,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坚定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适应形势,明确任务,进一步凸显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的实效与作用,重点在促进深化改革和公正司法上下功夫,在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上下功夫,在促进依法治理和“七五”普法教育上下功夫。在巩固和加强对司法监督的同时,加大对“内务”工作的监督力度,努力使2016年的工作取得良好开局。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进取,进一步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要求着力做到三个加强,即加强政治纪律,依法履职尽责;加强作风建设,践行“三严三实”;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履职水平。为进一步开创新时期全市人大内务司法工作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审计整改工作

2月17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爱平、肖夕映带队,调研2014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市审计局负责人汇报了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情况。截止目前,审计发现的问题己基本整改到位,违规发放奖金已退回474?26万元。

陈爱平在听取汇报后,对审计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及配套文件要求,坚持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推动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思路,突出审计监督重点,落实审计全覆盖,加大审计深度,提高审计工作质量。三是要重视审计整改工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敢于动真格,认真分析原因,加强后续整改跟踪,全面提升整改效果。四是市人大常委会要积极开展审计查出问题的跟踪调研,增强监督实效,加大审计结果运用的力度,推进审计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

肖夕映建议,要认真实施新预算法,全面加强审计工作,处理好三个方面的关系,即地方权力机关与执行机关的关系;人大决议决定与审计成果运用的关系;全面加强与重点突出的关系。要认真做好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项目、政府债务的审计。要改进和加强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公开审计报告和审计整改结果,增强审计工作透明度。

(责任编辑:子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