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日期:2019-01-07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月6日上午,洪湖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远梅、沈先武、梅平、王先标、邹贤林、吴华清、夏大铭、李治平、张群安、白振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曹小恒、杨帆、刘同民、洪云锋、邵永成、汪卢伟、李程云、彭均辉、杨志雄在主席台就座,市“四大家”领导,市人武部、市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等在主席台就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吴华清主持会议。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先标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刚刚过去的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始终保持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重大民生事项、社会公平正义强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工作实效;掌握市情民意,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规范工作程序,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通过学习培训、开展活动、督办建议优化服务保障,充分调动代表履职尽责积极性。较好地完成了市八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全年共召开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会议14次,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26个,作出决议决定15项,开展询问2次,配合省、荆州市人大在我市开展调研、检查和视察等12批次。

王先标在报告中指出,2019年,洪湖正处在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重要思想统领人大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工作目标,依法履职尽责,不断创新实践,努力把全体代表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洪湖的建设和发展上来,为推动新时代“三个洪湖”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2019年,市人大常委会将重点做好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4个方面工作,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压实“两个主体”,全面推进“两个机关”建设,不断推进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与此同时,市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开展调查研究,及时依法就事关全局性的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支持、推动政府工作,积极稳妥推进市级层面重大民生事项人大代表票制工作,进一步深化乡镇人大重大民生事项代表票制工作,为实现洪湖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市人民法院院长田勇向大会作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18年,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3340件,其中新收案3187件,同比上升8.03%,结案3097件,结案率为92.72%,审判质效稳步提升。2019年市人民法院将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保持惩治黑恶犯罪及背后“保护伞”力度不减。在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保障改善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积极作为。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锲而不舍地推进解决执行难,为洪湖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文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市人民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深化改革创新,更加精准服务打赢“三大攻坚战”,更强力度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大决心推进公益诉讼,更实举措强化诉讼监督,为新时代“三个洪湖”建设作出贡献。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王先标辞职请求的决定,表决通过了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