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洪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19-01-07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沈先武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先标主持大会

1月5日上午,洪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会议室隆重开幕。

会场气氛庄严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国徽熠熠生辉,十面红旗分列两侧。近300名代表出席盛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权。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张远梅、沈先武、梅平、王先标、邹贤林、曹小恒、杨帆、刘同民、洪云锋、邵永成、汪卢伟、李程云、彭均辉、吴华清、夏大铭、李治平、张群安、白振华、杨志雄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298人,实到代表28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王先标宣布:洪湖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沈先武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回顾2018年、奋进2019年和加强自身建设。

沈先武说,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团结带领全市人民,集中精力攻坚大事要事,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5亿元,增长7.8%;财政总收入达到14.51亿元,增长11.4%;实现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87亿元,增长9.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8.5%。

沈先武指出,2018年,洪湖的发展质量全面提高,发展后劲全面增强,城乡面貌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提升,发展活力全面释放,民生福祉全面增进,自身建设全面加强。这些成绩都是洪湖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都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省委省政府、荆州市委市政府对洪湖发展特别关心,对洪湖工作充分肯定,对洪湖未来非常看好。我们洪湖发展从来没这么自信,人民群众从来没这么自豪,党员干部从来没这么自觉。老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充满信心,社会各界对“三个洪湖”建设更加充满期待。

沈先武指出,洪湖发展仍然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谋划和推动的大事还很多,要聚焦和解决的问题还不少。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偏小、速度偏慢、质量偏低的现状没有得到根本改变,工业依然是短板,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等重点指标增速低于预期目标;公共财政对需求的保障能力、中心城区对农村的吸附能力、要素保障对发展的支撑能力都还不强;交通、教育、卫生、养老、社保、环保等事业发展仍然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求;社会治理、公共服务、风险防范等方面需要化解的矛盾还很多;少数干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还不强,能力水平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还不相适应,少数部门和工作人员还存在“中梗阻”问题。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沈先武提出,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八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主基调,坚持以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为主抓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为打造“三个城市”、建设“三个洪湖”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沈先武提出,2019年经济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财政总收入增长8.2%以上;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增长8.4%以上,税收占比达到7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外贸出口增长1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

沈先武表示,为实现上述目标,今年我们将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精准发力,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定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开足马力,驰而不息增强发展后劲;集中精力,鼓足干劲统筹城乡一体;激发活力,持之以恒加快改革创新;尽心竭力,以人为本增进民生福祉。

关于加强自身建设,沈先武指出,市政府将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作为根本,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提升“八种本领”,树立“领先领跑”的雄心壮志,扛起“先行先试”的时代使命,迸发“奋发奋进”的创业激情,强化“敢作敢为”的责任担当,打造“清廉清明”的政治生态,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务实清廉”的实干政府。

在洪湖的湖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荆州市第五届人大代表,参加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全体委员、不是代表的市“四大家”领导、部分离退休老领导、驻洪湖有关单位和部门及市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此次会议,会议还邀请了10位市民旁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