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调研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日期:2018-11-26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22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先标,副主任白振华率领由市人大法制委成员及部分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对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范礼平,市人民法院院长田勇、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文、市监察委员会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市公安局办案中心、刑事技术室、扫黑办、合成作战室、指挥大厅,观看了扫黑除恶成果展和专题宣传片,并在该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公安局、市法院、市检察院、市监委先后汇报了各自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公安机关主责主力、主动作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予以肯定。认为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监察机关、司法机关相互协作共同施策,认识高、行动快、协调好、效果佳,确保了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市民“一感两度两率”稳步提升。

就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扩大专项斗争战果,王先标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党政主导,以更高的政治自觉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深化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认识,坚持“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的原则,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有效的措施,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严打整治。二是要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要聚焦本地“黑恶乱”问题,尤其要对横行乡里、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垄断农村资源等乱象进行严厉打击。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常态化排查整治行动,健全重点地区滚动排查整治机制,紧盯黑恶势力易发多发地带和安全感不高、群众不满意的治安重点地区,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落实重点地区整治、重点人群管控、重点问题整改,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三是要进一步提升社会效果。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总结提升经验,完善长效推进机制,加大防控管制力度,保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严打高压态势,全力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以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满意指数。

座谈会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白振华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