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运用司法监督平台开展法庭庭审察看活动

日期:2018-11-1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11月13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运用机关新建成的司法监督平台信息系统开展法庭庭审远程察看活动,这是司法监督平台建成以来的首次运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大铭、李治平、白振华,机关各委室负责人和部分人大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下半年,根据上级人大关于推进司法监督平台建设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克服人员、技术困难,积极争取市委和荆州人大常委会的支持,经4个多月的建设,正式投入运行。司法监督平台与正在建设的预算在线监督平台共享软硬件,占地50平方米,拥有独立服务器机房、多媒体会议室,与可以满足19名人大代表同时参加在线监督。司法监督平台通过组织人大代表依法有序地对我市法院庭审活动进行远程、实时、实况察看。从中了解参与庭审的法官、检察官、律师、司法警察的工作情况,力促“诉讼证据出示在法庭、案件事实查明在法庭、控辩意见发表在法庭、裁判结果形成在法庭”的落实,为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听取审议相关工作报告、监督司法工作提供第一手材料。

本次市人民法院公开庭审的案件为新滩镇杨某某贩卖毒品一案,在集中察看法庭庭审过程中,大家神情专注,边听边记,认真关注着庭审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和细节。在庭审结束后的评审会上,代表们对此次开庭的庭审程序、庭审纪律、司法礼仪、庭审能力表示满意。代表们表示,通过这样的活动,更加直观地了解了法院审判工作情况,增加了审判工作的透明度,体现法院接受人大监督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了人大代表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信任。同时,察看法院庭审活动,也是一堂生动的学法、普法课,增长了法律知识,为今后依法履职起到了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