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市人大常委会视察我市基层民政能力提升工作

日期:2018-06-14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1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华清、张群安、白振华带领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在副市长熊瑛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视察我市基层民政能力提升工作。

视察组一行先后来到救灾物资储备中心、乌林镇叶家洲村和滨湖办事处民政为民服务中心、新堤殡仪馆、社会福利院、湘鄂西苏区革命烈士陵园、市军休所等地进行实地查看,了解情况。

今年以来,市民政局着力打造全国基层民政能力提升试点县市,在保障兜底、涉军维稳、社会救助、能力提升、项目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通过提高站位、广泛宣传;试点引领、夯实基础;社会参与、密切配合;推进项目、提升能力等方面全面加强基层能力提升试点开展。特别是新堤殡仪馆以基础设施现代化、殡葬队伍职业化、殡葬服务标准化、政府公共职能均等化、服务职能社会化建设为基础,积极推进品牌创建;先后投入700万元,推进殡葬服务设施提档升级。自实施标准化建设以来,实现丧户零投诉,提供个性化遗体告别仪式和追思纪念活动500余场次,群众满意率为100%,在全社会树立了殡葬行业新的社会形象。

通过实地察看,听讲解汇报,代表们一致认为,市民政局按标施保得到了社会和百姓的肯定,殡葬改革得到社会好评,大数据对照比对公开公正透明,社会救助深入人心、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大幅提升,民政窗口建设得到完善。同时代表们建议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队伍建设,多下到基层服务于老百姓;加强公益项目推进与管理,让利、造福于民;做好部门与乡镇的对接,搞好相关工作协调;多关注留守儿童,加大民生监管,扩大社会救助覆盖面,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民政工作。

座谈会上,吴华清给全市民政工作点赞,给民政各部门工作点赞,认为市基层民政能力提升工作站位高、目标准、措施实、效果好。吴华清希望市民政部门要团结奋进再出发,继续保持民政为民情怀,以更高的标准、更快的速度、更硬的措施,来推进能力建设,落实国家一号文件精神;要能力建设再加快,加强基础建设、平台建设、制度建设、体系建设;要保障水平再提升,针对弱势群体情况千差万别,诉求不一,认真研究、创新民政工作,以提供更高更好的服务保障;要队伍建设再加强,提升服务意识、大局意识、法制意识和阳光意识,制定规范化、标准化服务体系,使全市民政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