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履职履责促发展

日期:2014-12-10 来源:荆州日报

——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纪实

 

 

洪湖市人大主任戴刚年(右4)在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周智虎(右5)的陪同下,实地察看特种经济发展情况。

 

 

周智虎(右1)看望一线工人

 

洪湖市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认真落实上级人大精神,围绕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这一中心,紧扣“万名代表促壮腰”活动主题,强化自身建设,搭建履职平台,严格依法履职,有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

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就是要带领戴家场镇人民大力发展地方经济,做“万名代表促壮腰”的表率。

积极招商引资。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认真学习《戴家场镇招商引资奖惩办法》,向全体代表发出了招商引资倡议。镇人大主席周智虎带头招商引资,有时一天跨越几个省份,正是被他的诚恳所打动,温氏集团投资8000万元在寄木村建立10万头牲猪养殖基地;武汉富民置业有限公司和武汉睿创置业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在戴东开发区打造“梦乡园”社区和建设教育园区。市人大代表河坝村党支部书记别登泽在2013年新农村社区建设中,引资128万元,并且将洋专家请到村实地进行规划设计。近几年,由人大代表牵头联系共有38个项目落户戴家场,资金达4亿元。

2、投身“三基”、“三区”。2013年,戴家场镇出台了《关于开展推行“三基”、争创“三区”活动的实施方案》,其目的就是要干部深入基层,办好基地,夯实农业产业化基础。镇人大主席团顺势而为,下发了《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关于人大代表参与“三基”、“三区”活动的紧急通知》。市人大代表、镇长李贤琼联系聚丰合作社,多次深入基地了解情况,帮助解决了1500亩土地流转。镇人大代表、螺滩村支部书记吴绪军带头发展1000亩鱼莲共生种养模式。据统计,全镇共有62名人大代表参与了这次活动,有力推进了全镇农业产业化发展。

行使重大决策权。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出台了《关于项目实施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见通知》,先后有4件重大事项通过人大表决通过并实施,审查批准了《关于全镇农村环境长年保洁机制运转的报告》、《戴家场镇教育园区建设方案》、《关于全镇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实施方案》和大市场改扩建方案等。

积极履职,一岗双责;搭建平台、行业领军;多方调研、解决方方面面的问题。

搭建履职平台。戴家场镇共有各级代表80名,镇人大主席团按照行业、地域等划分了7个代表小组,即戴东工业园区代表小组、综合代表小组和5个农村总支代表小组。各代表小组严格按照标准落实办公场所等设施,落实组织机构、工作计划和各种制度建设。戴东工业园区代表小组共有代表7人,其中企业代表6人,荆州市人大代表吴铃君任组长,镇人大代表城建办主任戴文华任副组长,负责日常工作,每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有工作交流、联系选民、走访贫困户等,每季度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和视察调研,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发挥好代表作用。一是“一岗双责”。荆州市人大代表、莲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吴铃君一方面抓企业生产发展,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企业整体搬迁至开发区,共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了1.8万平米的钢结构车间,六层办公大楼和高标准职工食堂等,在她的带动下先后有6家企业落户工业园区;另一方面她联系其他代表建言献策,促成了戴家场教育园区和“梦乡园”社区项目实施,建议对集镇老街进行改造,累计向贫困户、贫困学生、公益性建设等捐款近100万元。二是服务选民。2013年,洪湖市人大代表陈红莉投资500多万元引领创办了聚丰农机专业合作社,这是一家集农机服务、温室旱育秧、测土配方于一体的经营服务实体。两年来,聚丰农机专业合作社为2000多户选民进行了上门机耕服务,为800多户选民实行全程再生稻上门服务,为400户科技示范户进行测土配方服务,解决了田怎么种、谁来种的问题。三是为民办事。戴家场镇人大代表、南林村支部书记陈友富,人称“小草”书记。近几年,他为村民办了很多实事,筹资100万元完成了水改工程,发展了600多个蔬菜大棚,完成了1000亩土地平整,修建了两条组级公路,开挖了两条沟渠,建了一个便民中心等。四是抓好本职工作。洪湖市人大代表、水利中心主任周振贵几年来争取8000多万元“命脉工程”投资,改善了全镇水利条件;守护着“命脉工程”质量,让群众得到实惠;当好服务到户排头兵,受到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

党委一元化领导,人大强化监督,把各项工作督促到实处。

实地视察。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多次组织人大代表对校园安全、食品安全、农村环境整治、园区建设、集镇建设等多个领域进行视察,并向党委提交书面报告。在今年4月份视察大市场过程中,代表们一致认为大市场管理混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建议走市场化运作方式对大市场进行彻底改建。目前投资近200万元的改造方案已出炉。

专题询问。针对全镇建筑领域强揽强要现象严重和信访无人愿管、无人敢管的现状,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先后组织召开了有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人大代表座谈会,专题讨论研究。有关部门按照代表意见,加大打击力度,进行专项整治,当场刑拘2人,有效震慑了强揽强要的行为。镇政府还出台了《关于信访工作实行全面覆盖、全员参与的意见的通知》,推行信访领导周值班制度,规范了信访秩序。

深入调研。戴家场镇人大主席团以“万名代表促壮腰”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潭湖渔场开展“串乡亲门、说乡亲话、听乡亲苦、解乡亲愁”活动,提交了《关于解决潭湖渔场困难和问题的若干建议》调查报告,促成了戴家场镇全体委长会议在潭湖渔场召开,现场解决了一系列问题,如政府筹资对戴柴渠进行清障,保证排灌通畅;每户减半集资600元进行水改,解决吃水问题;向上级部门申请恢复行政村编制,恢复农民身份,享受国家粮农惠民政策等。

(责任编辑:荆人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