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为绿水映蓝天——洪湖市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全覆盖

日期:2018-08-31 来源:荆州日报

炎炎烈日下,洪湖市府场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建设基地,项目主体建设工程已经完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府场镇有人口10680 人,石化装备生产企业近20 家,是洪湖市传统工业重镇之一。除了生活污水,每天还有大量工业污水,该镇污水处理压力较大。为此洪湖市投入1600 万元,新建日处理规模1500 吨(含工业污水50 吨)的污水处理厂,并配套管网约1 公里。

湖北华启楚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时文东告诉记者,府场镇污水处理厂项目后期的设备将陆续到达,安装调试运行后,将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

洪湖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统筹洪湖市乡镇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工作,洪湖市政府去年制定2017 年底前完成峰口镇等9 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及2018 年底前完成乌林镇等10 个乡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新建的目标,洪湖市总投资4.3亿元,将19 个项目编制为一个项目以PPP模式来进行,并与中标社会资本方——天津创业水务公司签订PPP 协议,各项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

据了解,为配合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洪湖市狠抓协调统筹、清单进度和质量管理,在确定PPP 社会资本方及管网配套建设中标单位的同时,实行交叉作业,保证项目迅速推进。市政府对项目所在乡镇区办下达“责任清单、时限清单、任务清单”军令状,在加快现有污水处理厂达标升级工程建设的同时,同步完成其他9 个新建污水处理厂土地征用等工作。目前,峰口等9 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改造,于去年11 月16 日开始委托第三方公司天创公司运营,日平均负荷达到75%以上,新建9 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处于“三通一平”阶段。

洪湖市副市长陈祥告诉记者,目前洪湖市主次管网完成施工86.41 千米,入户管网118.93 千米,9 座已建污水处理厂已经完成改造。新滩园区污水处理厂已全面建成,正在联网调试,准备正式运营。新建9 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均处于“ 三通一平”阶段。下一步,洪湖市将以荆州环保世纪行视察活动为契机,全力以赴加快所有乡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完善住户末端管网、次干管建设,与省乡镇生活污水处理信息平台和环保部门监控平台并网,及时掌握污水厂运行情况,确保洪湖市19 个乡镇污水处理厂整改建设项目在今年年底前建成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