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Tie”村官梅家玉

日期:2017-06-15 来源:荆州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提起万全镇陈庄村妇女主任梅家玉,村党支部书记黎洪山连用三个“Tie”来形容:计生对象的贴心人,妇女维权的“铁哥们”,落实政策的“铁门槛”。任职十二年,年年被评为市、镇计生工作、妇女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被评为“洪湖市最美计生专干”,光荣地当选为洪湖市第八届人大代表。

“群主发红包了!”3月8日一大早,陈庄村妇女工作群里的40多个姐妹每个都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惊喜,除了3.80元“红包”,还有一条温馨的告知:“明天上午8:30,市计划生育服务站医生上门服务,请大家及时到村部参加生殖健康检查。好机会不要错过哟”。当然这个群的群主就是陈庄村妇女主任梅家玉。几年来,梅家玉把这个微信群当作另一个“家”来经营,时不时地与姐妹们拉拉家常,发个通知,送个问候,通报农情和灾情,传授一下“致富经”,当然,节假日也会发“红包”送点真金白银。如果是私密话,还用“暗语”提示来个电话私聊一下。有个姓陈的老姐妹,一家人远在兰州做铝合金生意,妇科病很严重,但一直羞于启齿,不敢到医院治疗。梅家玉知道后,利用一次春节返乡机会,陪着她到仙桃市检查治疗,解除了她多年的痛苦。还有两个一孩夫妇,暂不想生育二孩,但因身体原因不能上环,夫妻生活很尴尬。梅家玉和她们私聊后,每次路过他们家,都要悄悄送上一些避孕药具。由于与姐妹们贴心,52岁的梅家玉成了她们叫个不停的“群主”、“大姐”,妇女主任的职务倒给忘记了。“福利”多了,队伍不断壮大,如今梅家玉的粉丝还“跨洋越海”了:一位旅居美国的陈庄籍华侨也慕名加入了该群,在讨论家庭生活时还时常“冒个泡”。

网上的梅姐是“暖女”一个,网下的梅家玉可是“铁汉”一枚。前年三组一个妇女在蒲圻火车站因交通事故身亡。事故发生后,梅家玉与支部书记黎洪山一起赶赴到现场协调处理。面对着强势的肇事方,她顶住压力,据理力争,终于最大限度地维护了受害人的权益。二组姐妹蔡金凤,因家庭暴力要求离婚。梅家玉了解情况后,上门找到她的丈夫宣传法律知识,对他的违法行为给予严厉批评,责令他到妻子娘家沙口镇登门道歉,写书面检讨和保证书。在她的教育调解下,蔡金凤两口子破镜重圆,合好如初,如今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对恩人梅家玉一直感激不尽。“要维权,找妇联”,为了维护妇女儿童的合法权利,梅家玉总是一身正气,大义凛然,被姐妹们称为“铁哥们”。

作为村支部、村委会中唯一的女干部,梅家玉当仁不让地履行“半边天”的职责,积极参与党务村务,面对违反原则的问题,她甘做“铁门槛”。一位外地老板要求在村里租一块地办企业,因可能导致污染村民议论纷纷。他找到一位退职的老领导出面说情,几个在职干部碍于情面也松了口。梅家玉摸清底细后坚决不同意。一位村干部建议投票决定,梅家玉理直气壮地说:“虽然我只有一票,但我代表全村妇女,这一票占全村50%的份量!”在她的坚决抵制下,村委会最终作出了令村民们满意的决定。在落实惠民政策过程中,梅家玉始终坚持原则不动摇,她丈夫的亲叔叔,原来享受低保,子女成人后应该从贫困户中出列,但他一百个不愿意,多次找到亲侄媳软磨硬缠。梅家玉断然回绝了他的无理要求,取消了他的低保。

三“Tie”干部梅家玉,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拥戴,各项工作也得到了妇女姐妹们的大力支持,计划生育、妇联工作总是率先完成任务。农村文化活动也是蓬勃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在农村是比较艰难的工作,但陈庄村只要梅家玉一个电话,每年至少有5名妇女主动前来献血。村里开展秸杆禁烧工作,几个“铁杆”姐妹自发组成义务监督员协助督查。今年全镇开展“三比三促三争创”主题实践活动,梅家玉组织姐妹们成立了妇女义务保洁队,定期开展环境保洁大检查大评比。妇联组织文化活动,梅家玉自掏腰包购置音响,提供场地,全村妇女们积极参与成立了陈庄村舞蹈队。(联系方式:洪湖市万全镇政府谢中山 13508624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