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童大爹两次竞聘选民登记员落选的故事

日期:2014-07-28 来源:本网
听说人大换届选举对选民登记员实行竞聘淘汰制,笔者感到很新鲜,于10月30日来到了洪湖市人大常委会新堤联络处。

 

刚走到门口,就见老熟人童大爹走出了招聘现场。一打听,得知童大爹在这次竞聘中落选了。

童大爹今年81岁,身板硬朗。在此前的3次换届选举工作中,他义务担任选民登记员,工作认真细致,受到广大选民的普遍欢迎。得知这次换届选举对选民登记员进行公开竞聘,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可是这次童大爹却落选了。 “不过,按照竞聘原则,我可能还有机会成为选民登记员。”童大爹仍对自己充满信心。

据联络处负责人罗勋华介绍,新堤办事处共有23个村和社区,12.8万人口,选民6万人左右。由于人口多、分布广、结构复杂、流动性大,选民登记工作难度很大。为确保选民登记不错、不重、不漏,联络处决定对选民登记员实行竞聘淘汰制,以组建高素质的选民登记员队伍。竞聘的条件是政治条件合格、文化程度较高、能吃苦耐劳、忍辱负重,有奉献精神。在同等条件下,以年富力强和有工作经验者优先。这次竞聘共有388人报名参加,最后择优初定262人作为选民登记员。童大爹虽然工作经验十分丰富,但由于年事已高,被告知不宜再当选民登记员。当然,童大爹还有机会参加竞聘。因为按照竞聘淘汰制度的规定,如果发现选民登记员在3天的试用期内工作不细致、缺乏耐心、怕苦怕累等情况,将及时对其解聘,重新竞聘。

3天后,笔者再次来到新堤联络处,看到童大爹刚走出竞聘现场。“长江后浪推前浪,这么多年轻人参加竞聘,我落选理所当然”他指指身边的年轻女孩黄丽华说,你看她,湖北大学毕业的,有文化,又年轻,有这样的对手参加竞聘,老朽焉能不败?

两次落聘,童大爹并不伤感。临别他还向黄丽华传输了不少当选民登记员的经验。(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徐开平 秦前淦)

编辑点评:这篇通讯以小见大,通过童大爹两次竞聘落选,透露出基层选举中的创新,透露出选民对选举工作的热情,透露出选民民主法制意识的增强等信息。希望各地能将本次换届选举中的新事写成小故事发给我们。

                         (责任编辑:金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