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动迎“烤”显担当阻击旱情展作为 ——洪湖市人大代表张红军履职纪实

日期:2022-09-06 来源:洪湖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入夏以来,极端高温天气导致戴家场镇大部分村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各村部分地势较高的田块出现了因旱成灾情况。对此,洪湖市人大代表、镇水利管理站站长张红军闻“旱”而动,主动迎“烤”,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抗旱救灾、开展生态补水。

张红军代表实地查看干旱天气下水稻生长情况

早行动,生态补水解田“渴”

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全镇召开了抗旱工作会议,分析研判抗旱形势,进行工作部署。随后,洪湖市人大代表、镇水利管理站站长张红军深入各受旱受灾田块调查旱情灾情,调度生态补水,先后组织开启秦口泵站、代市泵站、柴林泵站、北横沟泵站4座泵站7台机组,总功率达1265kw,日提水量达到1278720m³,对下官湖垸、京坁垸、仁合垸、王家滨河、长春垸、小沙垸、平塌垸进行补水,确保抗旱水源充足。 

张红军代表实地查看旱情并调度各泵站进行生态补水

齐上阵,疏河清淤保畅通

在大力调度,开展生态补水的同时,张红军代表带领戴家场镇水利管理站一班人组织人力物力积极开展河道疏通,确保生态补水能及时到达干旱受灾田块。一是针对由于河道淤塞,已无法正常使用的秦口抗旱涧、柴林抗旱沟,张红军组织镇水利管理站一班人迅速安排劳力疏洗秦口抗旱涧、柴林抗旱沟共计1.3km,确保官港片正常供水。二是督促开展清沟引流、河道清淤等,组织各村劳力多达270余人参与其中,确保灌溉用水畅通。三是组织闭闸存水,为保证内垸用水充足,共组织劳力120人,堵塞、关闭闸门13处。

聚合力,做好服务保丰收

面对高温和干旱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的农业生产如何保丰收成为一个难题。张红军带领戴家场镇水利管理站与相关部门联合行动,为农业生产提供服务保障,积极破解难题。一是联合农技部门组织工作人员指导各村对受旱作物进行抗旱生产自救,对第二季再生稻及中稻中后期进行管理,发放技术指导资料及科技示范户肥料,架设自吸泵、增氧机对叶面喷洒磷酸二氢钾等。二是加强同上级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联系,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准确分析研判气象和灾害发生趋势,为老百姓及时提供农情参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生产。

“田间地头过,稻香满身飘”,张红军代表忙碌的身影穿梭在戴家场的田间地头,满身的稻香见证着他的辛勤工作。在大“烤”面前,人大代表主动迎接考验,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人大担当。他们的故事,仍在继续......